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官方专项治理校园欺凌:遏制校园暴力如何出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5-10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吕春荣)近年来,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在网络上曝光,如何制止校园欺凌,已成为社会话题。日前,官方发文要求在全国中小学校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展开8个月的专项治理。
  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有哪些?几个月的专项治理能否将这一校园“顽疾”根除?杜绝校园暴力,还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当一段段校园暴力视频曝光之际,一系列问题值得社会反思。

资料图 来源:北京晚报
  8个月专项治理:仍发生校园欺凌将追责问责
  5月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此次专项治理覆盖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4月—7月,主要是各校开展治理;第二阶段为9月—12月,主要是开展专项督查。专项治理预期达到的效果是“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根据上述《通知》的部署,此次专项治理包括多方面的措施。诸如,各校要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等。
  此外,学校要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要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号码并明确负责人;各校要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通知》特别指出,专项治理期间仍发生校园欺凌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追责问责并督促整改。

资料图:2015年9月9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兰州市华侨实验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当场发布近两年甘肃省各级法院依法惩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抢劫、猥亵强奸等校园暴力典型案例,以案说法。 崔琳 摄
  不可忽视的校园暴力侵害
  近年来,校园欺凌案例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诸如,不堪入耳的谩骂侮辱、手段暴力的撕扯打斗,发生在中小学生之间的暴力事件频繁被曝出,并引发舆论聚焦。
  其实,就在教育部发布此次专项治理通知之际,重庆彭水一初中生被同学持刀捅死的事件就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据当地官方通报,4月28日13时许,桑柘中学学生沈某(男,14岁)与同校学生赵某(男,15岁)在校内因同学间纠纷发生争执。争执中,沈某持刀刺中赵某胸部,赵某经送桑柘卫生院抢救无效死亡。
  重庆此起校园暴力事件并非孤例,4月22日晚,有网友在qq、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发布一段视频,视频内容为数名女生掌掴一名女生。在不到100秒的视频中,女生被掌掴32次,其间一直没有反抗。事件一经媒体报道,便引发公众热议。
  4月25日,湖南永州市道县政府官网通报称,掌掴女生事件系琐事引发,目前已对涉事的多名学生进行处理,其中,3人被处以治安拘留,另4人管教。
  诸如上述校园欺凌事件并非偶发性的出现,近年间,中国校园暴力呈现频率增加、结果恶化、涉事人员低龄化等趋势。有媒体统计,仅2015年,媒体报道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校园暴力事件就有近百起,其中以发生在未成年学生之间的暴力行为居多。
  校园欺凌事出何因?
  今年4月,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曾根据2015年被媒体报道的校园暴力案件,对中国校园欺凌现象进行了综合分析。
  按照报告给出的研究结果,近年来,校园欺凌现象在中国发生的地域范围十分广泛,覆盖了绝大多数省份,且城市农村均在其内,频次十分密集,绝对数量巨大。
  具体来看,报告分析,现有案例大多数发生在学校外人烟较少的地方,在学校内的多在教室外,如操场或走廊。发生时间是课间或者放学后;绝大部分的欺凌案件均为多(欺凌者)对1或少(1至2人),受欺凌者在曝光视频或文字描述中多选择沉默和忍受,不告诉老师,也不求助于家长。
  对于校园欺凌事件的起因,报告列出的原因包括欺凌者看对方不顺眼,因为觉得对方长得丑,或者怀疑对方跟自己喜欢的异性走近一些,还有因为对方失误踩到自己等等,原因众多,且千奇百怪。
  其实,随着校园欺凌事件曝光频度的增多,社会舆论也开始聚焦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在舆论针对校园欺凌案件的原因分析中,诱发未成年人实施校园暴力行为的原因多元。如家庭、社会成长环境中负面因素影响、法制教育弱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突出,以及针对未成年人校园暴力行为管教执法力度不够等等。

资料图 来源:光明日报
  校园暴力谁应担责,怎样遏制?
  为何校园暴力频发,根源在哪?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校园欺凌事件之所以高发,与多方面教育缺失有关。
  熊丙奇说,针对目前的校园欺凌事件,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处理时,采取内部处理方式,有的甚至在涉事学生家长出面摆平的情况下不了了之,这助长了欺凌者的气焰。
  熊丙奇称,校园暴力多发还与学校心理教育薄弱有关,一些校园欺凌事件就是由于学生的心理出现问题,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会在遇到问题时采取极端手段。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吴宗宪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教育部门虽然加大力度专项整治校园欺凌问题,但这并不能全面解决问题,遏制校园欺凌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吴宗宪认为,首先应该要加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责任。“虽然法制副校长制度在各地施行已有一段时间,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有的法制副校长只是开学前作报告、讲话之类的,但显然,做的还不够。”
  吴宗宪建议把社区民警作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人选,并将学校工作纳入到社区民警的本职工作。
  “可以通过法制副校长这种形式,建立校园警察制度。如果出现较为严重校园欺凌事件,老师通过谈话解决不了的,就由校园警察出面解决,这是长效机制。这些警察应该常态化出现在校园,这样才可有效解决校园欺凌问题。”吴宗宪说。
  除了学校,家庭也是有效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的阵地。吴宗宪建议,今后欺凌问题若再出现,除了有关部门加强对学生进行教育外,对家长进行教育也必不可少。(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