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2018年全国各级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高考改革正平稳有序推进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2-27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26日)通报,2018年我国各级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继续较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快速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继续下降,如期实现了“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工作目标。2018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高考改革正平稳有序推进。
  2013年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启动实施,力争通过五年的建设,到2019年底,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
  教育部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表示,目前已经提前一年基本实现五年规划目标。全国30.9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了“20条底线”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比例是99.76%,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水平有所提高,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2018年我国各级教育普及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1.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学前教育继续较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快速增加。
  刘昌亚说,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
  消除大班额是保障学生安全、促进身心健康、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文件将消除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特别是解决“城镇挤”突出矛盾的重要任务。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有1.87万个,占总班数比例为0.5%。相比2017年,减少了78.1%,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
  高考改革工作一直备受关注,教育部表示,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后续省份进行实地评估,成熟一个进入一个,确保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表示,我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他说:“我们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48.1%。我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