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重大舆情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20
 原标题: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重大舆情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6月19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下称《指引》),要求各地义务教育领域基层部门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信息发布方面,《指引》在附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中明确了10个一级事项,包含政策文件、教育概况、民办学校信息、财务信息、招生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重要政策执行情况、教育督导公开、校园安全等。
    教育部指出,该指引适用范围为义务教育领域基层部门,应按要求及时公开标准目录中的全部事项,并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缩短公开时限、创新公开方式,为人民群众获取教育信息提供切实便利。
    《指引》提出,各地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领域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提升回应效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表明态度观点,通报进展情况,说清政策举措,引导正确社会舆论。
    此外,《指引》要求各地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政民互动。畅通公众表达意愿渠道,利用互联网构建公众参与新模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鼓励积极创新公众参与形式,通过政府开放日、电视问政、列席会议等方式,扩大政民互动交流。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危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