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非寄宿制中小学小卖部要逐步退出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1-07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郭会桥 揭明玥 高领亚
    “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寄宿制中小学确需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的,应依法取得许可,原则上只售卖纯净水、矿泉水、预包装面包、牛奶等食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上述要求。
    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武汉市多数中小学未设小卖部,原设有小卖部的已陆续关闭。但是,武汉市一些高中仍设有小卖部、超市,不少学校均表示“将按区教育局的要求逐步规范或关闭。”与此同时,可售卖水、牛奶、预包装面包的自动售货机开始逐步进入武汉市的中小学校园。
    背后原因
    主要是考虑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则上采用自营方式供餐,不再签订新的承包或者委托经营合同;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
    为何要如此规定?该负责人介绍,因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一些校外供餐单位、承包或者委托经营的食堂,容易放松食品安全管理。在监管执法中,也发现因为主体责任不落实,疏于食品安全管理而引发食源性疾病的问题。为有效有力防范此类安全风险,《意见》要求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则上采用自营方式供餐。
    另外,为推动中小学生、幼儿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通过正餐摄入营养所需,防止片面依赖零食,《意见》要求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武汉现状
    多数中小学未设小卖部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市部分中小学采访发现,多数中小学内并未设小卖部,有些原来开设的也已逐步关闭。但是,在武汉市一些中学里仍有小卖部或超市。不少校长表示,“这些小卖部将按区教育局的要求逐步规范或关闭。”
    武汉市汉阳区德才中学曾有一个校内小卖部,占地40多平方米,是由该校的仓库改造而成的,主要售卖文具、饮料和各种小零食等。去年8月,合同到期后,这个开了多年的校内小卖部已正式关闭。德才中学邱文凯书记介绍,校内小卖部是以前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开设的,开了有些年头,最先在教学楼附近,后来搬到了离教学楼较远的仓库,每年定期续签合同,校方一直设有专门的监管人员。去年4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开始执行。经综合考量,校方去年5月就通知小卖部经营方“不再续签合同,建议尽早将存货做相应处理。”去年暑期来临前,校园小卖部正式关闭。
    昨日,记者在德才中学看到,原来的小卖部已空空如也,大门紧闭。邱文凯表示,关闭校内小卖部,既是出于校园食品安全的考量,也是为了让孩子们“留着肚子”吃正餐,吃更有营养的食物,同时也有助于养成孩子们远离饮料、多喝温开水、勿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记者在汉阳另一所地处相对偏远的中学看到,校内一个占地约20平方米的小卖部,仍在正常营业。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学校所处的这一带位于城中村改造区域,经常停水,所以小卖部暂时保留了,主要给师生售卖矿泉水和饮料。但是,校方已与小卖部停止签署固定合同,并与经营方协商好“随时会关停”。同时,这期间,校方对小卖部进购的食品也加强了监管,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为了保证学生健康,膨化食品、辣条等食品不允许进入校内,校园超市主要售卖的食品为饼干、蛋糕、牛奶、水、文具等,提供给错过食堂饭点的学生。”武汉市一所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针对校内的这所小卖部,按照最新的规定,学校已经决定校园里超市将逐步关闭。”
    家长反应
    大多数对此表示赞同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家长对此表示赞同。“举双手同意,孩子正处在身体发育关键期,要多吃饭,少吃垃圾食品。”江岸区一所小学家长黄女士说,“我觉得不设小卖部挺好的,合情合理。孩子自控力毕竟差一点,他们最爱吃高糖、高盐的食品。校门外的小卖部,家长接送还能看着点;学校里面有小卖部,家长就管不住。”
    “在一些农村学校,有一些小孩控制不住,不仅自己花钱买零食吃,还慷慨请客,零花钱花完了,还赊账。小孩还特别喜欢吃辣条、果冻等垃圾食品,孩子正在长身体阶段,这些食品对身体都不好。而且,有的小男孩还爱买玩具爱抽奖,这样不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江汉区一所小学的家长认为,国家出台新规,就是为了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减少不健康零食的摄入,同时也避免学生之间在校园内可能引起攀比。
    采访中,也有部分家长反对“一刀切”的做法。“有小卖部,买学习用具很方便,饿了,不用饿肚子。但是,食品安全要把关,不能出问题。”武昌区一所高中家长表示,有时候校园小卖部也能派上用场。比如,上课前,学生发现突然用完了笔记本,却借不到空本子;休息时间,感到肚子有些饿;炎热的夏天,酷爱篮球、足球运动的学生想喝饮料。“这时候,学生们就能就近到校园小卖部解决这些难题。”
    校长说法
    还学校一个良好的环境
    “这一举措很好,不设小卖部,还学校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武汉市一位小学校长认为,校内小卖部无须设立,一是一些小卖部常常是一些教师亲属经营,容易滋生腐败;二是学生需要购买物品,完全可以在校外通过家长购买,没有设立必要;三是帮助学生养成不吃零食的好习惯;四是部分小卖部不合格产品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甚至个别小卖部变成学生游戏场所。
    “武汉市大多数公办学校里面都没有小卖部。”另一位校长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认为学校的小卖部会产生不必要的消费,让孩子养成不节俭的习惯,另外,小卖部在营业许可、经营上缺少监管,存在一些食品安全的隐患。但是可以考虑学校里引进一些自动售货机,在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方便孩子购买一些水、饮料、食品。”
    教育部门:
    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
    “目前,为方便学生学习、生活确需设立超市(小卖部)的,教育部门都有严格的规定,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规定取得工商营业、卫生许可等证照后可开设营业。”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教育部门也收到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达的最新规定。接下来,教育部门、学校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三方联合,进一步做好校园小卖部、超市的规范、监督和检查,保证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卫生。“凡是按规定要退出的,就必须依规退出。确需设置的,要依法取得许可。”
绘图/刘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