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组图:你与学霸的距离,首先差在一本笔记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7-27
    学霸能够成为学霸,背后的努力也是不容忽视,笔记作为他们心血的载体,反映着他们的种种付出和自己的思考。学霸笔记各具特色,有的条理清晰一目了然,有的则是以“技能”取胜,比如河北高考文科状元袁嘉玮的地理笔记,手绘的世界气候分布图就被赞惊艳,网友感叹,“这是学神的境界”。袁嘉玮毕业于河北省衡水中学,高考总分706分,是历年来河北文科高考的最高成绩。
    贵州文科状元林中文不仅气质不俗、灵秀乖巧,笔记也是条理清晰,她整理制作的笔记重点突出,知识点一目了然。林中文今年高考取得了704分的成绩,她英语尤其突出,在高中就以562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
    还有一些学霸的笔记,带有强烈的专业特色,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四学生李茂豪就是这样,大学几年他养成了坚持做设计笔记的习惯。从古生物到航天科学,从九阴真经到日本武士…他一直随身携带笔记本,每天有时间就画,已经“跟吃饭一样重要”。他表示,“很辛苦,但坚持就成了习惯,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军校学霸高阳也具备专业水准的手绘能力,不过他绘画的对象是人体和骨骼。高阳是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学医时很多内容都得靠死记硬背,但骨骼是三维立体的,我觉得把它画下来更容易让我掌握。”高阳说,毕业后,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帮助更多人。
    不少学霸也会认识到自己笔记的价值,找一种方式“分享”成为他们的选择,浙江一高中的学霸班就做起了笔记“生意”,但他们不为赚钱,只为分享知识,资助贫困生。这个班的高考录取结果相当辉煌,3名清华、2名北大、2名复旦、9名上海交大,他们将复习笔记、学习心得整理成册,每套售价100元。同学们义卖共收入2万多,并将所有收益全部捐给贫困生。
    同样是学霸班,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理科班学霸们的课堂笔记走的是精致路线。在这些笔记中,不仅有工整的注解,还配上了生动的手绘图。其中,胡珈源同学的生物笔记,用铅笔画出了逼真的线粒体、内质网、中心体等,网友感叹到,“看来学霸都学过画画”。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学霸的笔记也是绘画风,用简单的线条在本子上勾勒出复杂的建筑结构,字里行间传递出那份对知识浓浓的尊重。网友赞到,“看了这样的作品,只想收藏起来!”
    除了精确的记录与整理,笔记本还是一个创意聚集地,像网友“柠檬味的摩尔少年”这组化学笔记,不仅有图有文,还创作了许多趣味横生的小故事,被赞“萌翻了”,很多网友表示,“这样的笔记看一次就能记住,不能更赞”。
    任何东西经过岁月的沉淀,都会别有一番韵味,“两弹元勋”黄纬禄院士的笔记就是这样,在这份早已泛黄的笔记本中,黄院士的数学笔记字迹工整,像印刷体一般,体现着严谨、细致的学者风范,引得东南大学校友感叹,“连运算符号看上去都像是打印的一样,吾不及院士之十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