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乡村语文老师痴迷科学发明 成了“土专家”(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7-27
 
吴文兴展示他的发明
  一个乡村语文老师,却酷爱科学发明。一个中年人,却创造发明了孩子们喜欢的东西。平昌县岳家小学的吴文兴身上充满了秘密。他是一名语文老师,学生的文章遍布 报刊杂志。他是一名科学老师,创造发明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他一生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做一名优秀农村教师”,他努力地奋斗着,日夜的艰辛和心血终于换来了 可喜成绩,他的各种获奖证书以及发表论文的书报装满了一个大柜子,他酷爱发明创造,被人们称为“土专家”。他的梦想正在实现,他的人生正在渐渐地美丽起 来……
  自愿选择边远村小 呕心沥血献青春
  1990年8月,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吴文兴背着米、被盖等生活用品,从白衣老家步行30余公里来到当时比较偏远的平昌县岳家小学。他到校长那里去报到,校长问他有何打算?吴文兴只说了一句:到最边远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
  吴文兴把全部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每天晚上,他一个人住在学校;他给自己定了制度,每周一三五放学后和周末,他就到后进生家里去辅导,往往深夜才归。
  通过一年的努力,吴文兴所带的五年级发生了巨变,在期末考试中,语文、数学成绩分别名列全乡第一、二名,同时他辅导学生参加全乡体操比赛一举夺冠,获得了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这个消息在大山中传得沸沸扬扬,他的名字也在大山中响亮起来。
  这么多年,他拥有很多次离开乡村教师的艰苦岗位,到更好部门工作的机会,但他始终没有动摇那颗从一开始就立志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心。
  语文老师“改行”教科学成了“土专家”
  童年的吴文兴与其他小伙伴不一样,他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喜欢问这问那,喜欢自己制作一些小玩意。“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创造发明,在学校的两个小发明居然得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从此对发明创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2008年开始,他的发明创造逐步成型。他发明的《“如意号”便携伸缩式监控四保险安全吊机》荣获四川省第二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2013年7月,他的科技发明作品《“老年人“长寿号”伸缩式太阳能遥控安全手杖》代表巴中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荣获二等奖。
  吴文兴从学生兴趣爱好出发,成立了多个科技小组,如科技宣传小组、科技发明小组,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活动,营造浓厚科技氛围,努力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有力推动学校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
  因为吴文兴的不懈努力,他的科技教育业绩十分突出,为学校填补了全省、全国大奖空白。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任星旗摄影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