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非遗项目进职校 民间大师传技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06
    请民间大师当教师,职业教育参与传统工艺传承。近日,厦门集美工业学校闽南传统工艺传承基地揭牌成立,引入漆线雕、珠绣、剪纸等闽南传统工艺或非遗项目,在传统工艺与现代职业教育结合方面进行探索。

    揭牌仪式后的拜师仪式上,从300多名报名者中遴选出的30多名学生分别向漆线雕非遗大师蔡水况、厦门珠绣大师谢丽瑜、中华剪纸大师张金城行拜师礼。

    一期建成后,闽南传统工艺传承基地还将建设第二期,引入德化陶瓷、香道和石雕等项目。校长陶顺生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使我们更加坚定认识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我们的学生很早以前就学习如何在陶瓷、石材上绘画。”闽南文化产业系主任苏荣星说,“工艺美术”是学校的传统强势学科,现在学校的广告、装潢、服装等相关专业都开设有这门课程。

    陶顺生说,闽南传统工艺传承基地将引入现代学徒制,老师是师傅,学生即学徒。师傅传习的过程,也是工匠精神的最生动教育过程。他以漆线雕制作为例,一件产品需耗时几个月甚至几年,其实这就是现在倡导的工匠精神。

    进入民间大师课堂的,不仅有学生,还有集美工业学校教师。陶顺生说,要把民间大师的这些手艺变成课程,让传承成为人群的传承,而不仅是单个传承人的专利。

    蔡水况说,民间工艺走进学校后,可以借助学校的优势弥补理论的不足。过去民间工艺是一代传一代,不能外传,但现在不同了,要靠下一代人把这些民间工艺、非遗项目传承下去,“要传承,还要借助学校来创新”。

    林同学是选修漆线雕专业中唯一的男生。他说漆线雕很美,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把动漫人物搬进漆线雕,为这项传统工艺注入现代元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