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管好学生的胃,才能彻底打碎外卖的碗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08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对此学生意见不一,同意者有,反对者也有。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2%的受访大学生支持高校禁止外卖进校,40.3%的受访大学生反对。(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从调查情况看,支持和反对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的受访大学生占比基本相当。支持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的理由是可以减少外来人员入校、减少外卖垃圾的产生、有效保障师生健康。不过,也有一些大学生对学校这种做法并不领情,认为学校食堂伙食不佳、人多拥挤,还有的因学习、工作时间紧,无法在饭点去食堂就餐;外卖方便快捷、送餐到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应该说,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毕竟外卖难以监管,食品安全难以保障,学生吃外卖一旦出现问题,这个责任通常还是需要由校方来承担;另一方面,大量外卖进入校园,势必造成校园环境喧嚷、混乱,不仅影响学校形象,更会带来诸多的隐患。
    但是,仅仅以健康和安全为名,“一刀切”地禁止外卖进校园,也容易引发学生的逆反情绪。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这种强制性的禁令即使再严,在“高智”的大学生面前,也很难真正起到作用,以至于一些高校催生了书包送外卖、搭梯送外卖、竹竿送外卖等奇葩现象。
    很显然,如果学校食堂饭菜物美价廉,即使没有禁令,外卖也难以在校园站住脚。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物美价廉的学校食堂在不少高校已经渐行渐远,很多高校食堂都被外包了。虽然享有免税、零租金等优惠政策,按理说具有与外卖一拼的资本,然而由于其独具的垄断属性,不少高校食堂缺乏服务意识,不讲服务质量,使得一些学生明知外卖存在安全隐患,仍然选择“冒险”。  
    我认为,治理外卖进校园,一味禁止非是上策,疏堵结合才是正解。一方面要从教育引导入手,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外买潜在的危害,培养学生良好的消费习惯,尽可能使其去学校食堂就餐;另一方面,当引入竞争机制,着力提升学校食堂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改善饭菜质量、丰富菜品种类,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此外,不妨为外卖提供专门的交接场所,避免其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同时要协调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减少安全隐患,着力整治学校周边外卖乱象。
    总之,禁止外卖进校园,抓好“内卖”是关键。只有管好学生的胃,提升“内卖”的质,才能彻底打碎外卖的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