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东恩平理科状元江俊杰获奖一套房 称自己没考好
来源:新浪综合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06-28
 
    语文:116分
  理科数学:131分
  英语:132分
  理科综合:238分
  理科总分:617分
  谈及备考秘诀,江俊杰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
  18岁的四川小伙、恩平实验中学考生江俊杰,以617分理科总成绩斩获今年恩平高考最高分。而在去年,为了让他能安心在恩平高考,经济并不宽裕的家人还专门拿出10多万元,在恩平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根据恩平奖励政策,江俊杰将获得由企业赞助的恩平城区一套130平方米的楼房。
  查到分数后有些失望
  南都记者连线采访时,江俊杰显得不善言辞,他称自己没有手机、也没有微信,只有一个4年前申请在用的QQ号。而在恩平实验中学学校、班级微信群内,江俊杰成为恩平状元的消息早已刷屏,同学们纷纷留言……而这一切江俊杰全然不知。
  南都记者试图联系江俊杰时,接电话的是他妈妈。当记者将“恩平高考最高分”好消息告诉这位母亲时,她竟不敢相信,连说“他说自己考得不好”。
  几分钟后,在外的母亲迅速赶回位于恩平新塔路城脚村的家中,江俊杰才得知自己竟然是恩平高考最高分考生。总分考了617分,这意味着江俊杰能获得一套130m2的洋房奖励。
  2014年,恩平两家企业恩平金港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康盛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了专项高考奖励基金。2015年至2019年,这两家企业每年提供高考奖金100万元、扶困助学金20万元。根据奖励和扶助办法,最受瞩目的一项便是,奖励楼房一套。
  “Unbelievable。”江俊杰如是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表示,自己高考成绩没有预期的好。之前预期分数可以达到630分,“理综、英语没考好”。自己平时成绩包括每次模拟考均能拿第一,查到分数后有些失望,“但没想到还是能拿第一。”
  没有去看奖励的洋房
  说到奖励洋房,江俊杰说这将是自己的“第一桶金”。很惭愧一直没能帮家里做过什么,这将是自己给家里带来的贡献,“终于有了一件令自己可以骄傲的事。”
  而母亲对此显然也是很“激动”。平日里母亲话也不多,母子之间是那种淡然内敛、不善表达的亲情。“她接到你电话跑回到家楼下,大喊大叫我名字,赶回到家告诉了我。”江俊杰对南都记者说。
  江俊杰说,自小跟妈妈来恩平,妈妈打工,自己读书,从小学到现在。“我爸身体不好,一直在老家。还有一个姐姐,前几年毕业工作了,也能帮助改善家里的条件了。现在妈妈在恩平一家电子厂打工。”
  去年,为了让江俊杰安心在恩平高考,家人挤下了10多万元在恩城新塔路城脚村买了一套40多平方的房子。把户口迁到恩平后,江俊杰今年顺利在恩平进行了高考。对于大学志愿,江俊杰有意报考中山大学(微博)计算机专业。“
  谈及备考秘诀,江俊杰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绝对不要想着放飞自己,或者压抑自己。“包括洋房的奖励,同学、老师也会开玩笑提起,我也是一笑了之。”江俊杰说,自己并没有去实地看过奖励洋房的小区,有时路过会抬头看几眼。
  更多考生故事
 “接到北大(微博)医学部电话”
  总分659分,台山一中黄恩泽成为今年高考台山最高分考生。本有意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的他,却在分数揭晓后不久便接到了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部的电话,今天还将进行面谈。黄恩泽有机会成为江门又一名被北大录取的考生。
  黄恩泽说,自己高考有个小秘诀,就是考前擦风油精提神,有较好的考试状态。自己平时则喜欢爬山、打乒乓球,也缓解了应试压力。考完高考后,黄恩泽并没有闲下来,仍然早睡早起,每天坚持运动,看美剧练口语。
  ●黄恩泽成绩单
  语文:113分理科数学:143分
  理科综合:261分英语:142分
  理科总分:659分
  “成绩出来后觉得OK”
  台山一中的郑靖怡以622分成为台山文科最高分考生。她的成绩单中,英语149接近满分。郑靖怡说自己曾立下大志考北大,成绩出来后觉得还OK,但还是有遗憾。目前还在考虑理想中的学府,专业则倾向经济金融类或国际政治。
  ●郑靖怡成绩单
  语文:129分文科数学:130分
  英语:149分文科综合:214分
  文科总分:622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