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三本志愿填报:中分段填报难度大 复读效果好
来源:华商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07-28
   马上就要填报三本高职志愿了,三本志愿如何填报以及有何要领,志愿填报专家结合案例予以解读。
  三本中分段填报难度加大
  志愿填报专家薛梅表示,填报三本志愿时,首先,要计算出前几年三本线与二本线之间的分数差,同时再计算出自己的成绩高出三本线多少分(也就是批拔高度)和低于二本线(也就是批拔高度)是多少分?以此确定自己的成绩处于三本线的哪一个分数段。其次,把预选院校往年的录取最低位次与自己的位次进行对比,确定报考红线。如某所院校理工类2014年的录取最低位次是126988名,考生的位次是126970。显然,考生如果报考该校,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就很大,这时就要慎重考虑应不应该报考该校。最后,把计算出的批拔高度与位次的对比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拟要报考的院校。
  三本高分段考生可以以较有名气的三本独立学院作为填报预选院校。选择时采用省内和省外兼顾的原则。2013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升格到二本招生,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城市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明德学院又升格到二本招生,导致三本的招生计划数减少,同时也导致三本名校的录取分数前移,继而导致整体三本院校的录取分数高于往年,这与一本、二本的录取是相似的。
  三本中分数段考生可以选择的学院相对广一些,省内和省外均有这个分数段考生可以报考的院校。薛梅表示,三本中分段的考生报志愿近几年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三本招生计划数减少,三本线的降低、三本院校升格到二本招生和大专院校升格到三本招生等都是导致三本志愿难以操作的原因。如果考生在圈定院校报考范围时,没有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在院校报考环节就会出现较大失误,更谈不上专业录取的满意程度了。
  三本低分段考生可以选择报考边远地区三本独立学院或者民办院校。可选择的院校也较多,但是名气不大。同时要兼顾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如果不愿意就读高职(专科),那么在填报三本志愿时,就要以保守的思路来报考三本院校。
  低分段考生若寄希望于征集志愿落榜的可能性较大
  薛梅举例说,艺术(文)考生赵海霞2014年高考成绩415分,由于她艺术类专业课的统考成绩没有达到本科线,只能够报考艺术类专科志愿,但是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达到了文史类三本线。因此,考生就放弃了提前批次中艺术类的报考,报考了文史类三本志愿。但是,她报考的院校均为本省独立学院,结果没有被任何一所院校投档,只能寄希望于征集志愿。
  薛梅说:“我认为,赵海霞被征集志愿录取的可能性较小。”2014年征集志愿所剩院校和计划都较往年少,她的高考成绩又较低,应选择填报剩余计划多的院校,如贵州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科技学院,剩余9人;海口经济学院剩余20人,大连东软学院剩余16人,吉林建筑学院剩余11人,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剩余8人。这几所应该是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如果不能够被录取,也是在预料之中。
  结果,考生在征集志愿环节再次失利。考生不愿意就读大专,只有复读。所有征集志愿院校投档分数最低的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的分数也达到了427分,比考生的成绩高出12分。
  薛梅总结说,2014年三本的录取形势异常激烈,原因是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升格到二本招生,三本文史类和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数均减少。院校的录取分数都比往年高出许多,征集志愿院校也少了,剩余的计划也少了。“剩”的少了,并不是说考生都报的合理,而是三本批次本身计划数就少,再大量减少计划,就一定会出现各个院校录取分数提高、剩余院校和剩余计划减少的现象。考生在报志愿前,如果没有对三本的整体形势进行把脉,出现退档、落榜就在所难免。
  薛梅提醒考生,各个批次进入征集志愿的院校投档线一般都比初次投档的分数线要高,对于分数处于各个批次中低分段的考生来讲,在征集志愿环节胜出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提醒低分段考生,一定要在第一次投档时被录取,若是到征集志愿环节,落榜基本已成定局。
  三本中分段考生复读效果好
 “如果成绩在三本中分段以上的考生,复读后,只要学习方法得当、并且刻苦努力,复习一年分数上升的空间较大。对于三本低分段的考生来讲,就要仔细考虑是不是要复读。”薛梅说。
  西安思源学院校长李维民表示,部分考生高考成绩不理想,是复读还是上三本院校成为一个困惑。如果个人的理想是以上一本二本院校为目标,建议复读为好。如果能理解一本二本三本实质上是为录取考生方便划定的投档线而非办学质量优劣的高校分类线,则可以考虑在三本院校中报考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在高考改革中,许多省市已取消一本二本三本的划分,以浙江为例,许多原来三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超过母校的录取分数线的现象不在个别。我省也将实施这一政策。高考改革的方向是重专业轻学校,更轻投档批次,一本二本三本的概念将成为历史。
  李维民建议考生,不必在上一本二本三本院校上纠结,综合考虑自己的学习实力、经济状况、兴趣爱好,可能情况下在三本院校中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满意的专业报考。相信这种选择同样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正确途径。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原标题:三本低分段考生最好第一次投档时被录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