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改善偏远农村小学办学条件 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临泉:农村贫困家庭孩子上好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8-12-04
    “以前俺们詹营小学根本不像学校,教室破旧、课桌破烂,大门关不严,村民家的羊都能从门下钻进学校操场吃草。”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詹营村村民陶胜利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是周围最漂亮的地方,教室是四层楼房,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活动室是两层楼房,配备了各种图书和活动设备;食堂是两层楼房,能容纳300名学生同时就餐,学生在学校吃午饭,饭菜可口多样,幸福极了!”

    陶老乡詹营小学、尚寨小学以及陈集中心学校教学楼是临泉县2017年改薄项目(第二期)第四标段的工程。此次全面改薄项目涉及该县瓦店、姜寨等11个乡镇,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共23栋教学楼,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全县乡镇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

    2018年,临泉县规划第一批农村新建、改扩建103所幼儿园,校舍面积达3.5万多平方米;第二批规划城关董李、杜庄、姜寨高城等3所新建扶贫村幼儿园,校舍面积3200平方米,规划资金共5000万元。

    “积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特别是农村偏远小学办学条件,建最好的学校、幼儿园,实现全县每个中心村有一所完全小学、一所公办幼儿园。让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家门口都能有学上、上好学,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任务。”临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洪明说。

    近年来,临泉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摆在战略优先地位。截至2017年,全县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共投入各类资金5.8亿元,已开工建设单体项目190个,竣工116个,竣工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其中新建15所乡镇幼儿园,改扩建31所村级幼儿园。同时,投入1亿多元进行图书购置、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提升全县各校基础能力建设水平,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班班通”全覆盖。

    “现在上学,家里花不了多少钱了,每学期可以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学校每学期免学杂费850元,又免除教辅资料费200多元。”临泉一中高一(3)班学生王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她的学杂费不仅全减免,每个月还能拿到一笔生活补助,让她安心学习生活。

    与王玲一样,2017年,临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万多名贫困家庭学生都享受到了相应的教育资助。

    为了保障制度能落实在每一名学生身上,临泉县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制定精准资助、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严格督查考核,精准帮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