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台湾公共图书资源概况:一张借书证可以全台通用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8-04-09
 
图片来自作者,摄于作者教家长通过iPad使用公共阅览资源的讲座
    【芥末堆注】本文来自投稿,作者为台湾读者deediao,作者在关注大陆教育信息化发展后,期望也与芥末堆读者分享来自台湾的教育信息化相关资讯。在本篇中,作者主要向读者介绍了台湾的公共图书资源使用和教育者利用情况。

    长久以来我一直透过RSS订阅芥末堆的内容,一方面是我很关注大陆的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在思考如何将内陆发展的强项引入本地教育教育应用中(例如大陆在双师的规划就很值得台湾学习)。

    此外,在长期的关注中,我发现了一件蛮有趣的事情——数位出版与阅读相当进步的大陆,在公共图书馆的数位阅读资源的议题上却少见著墨。因此我想分享一下目前台湾公共图书馆数位资源的内容与教学、推广的规划与做法。或许是野人献曝,但也算是我对长期供应我教育信息化资讯的芥末堆一点点小小的回馈。

    办理公共图书馆借书证只在弹指之间

    不过这是有例外的,因为不是每家图书馆的办证都这麽简便,目前能够快速线上办证、线上取用的只有「台北市立图书馆」(以下简称北市图)。不管你是台湾哪个县市的居民,都可以线上办理北市图的借书证使用“没有实体财产”问题的电子资源。所以当我介绍台湾公共图书馆丰富的数位阅读资源时,会以便利的北市图为主。

    图书馆阅读资源丰富

    以我介绍的北市图而言,光是数位阅读资源提供厂商就有七、八家,每家拥有数量不一的馆藏。以馆藏最丰富的凌网Hyread来说,光是电子书就超过五万册,杂志有一百八十馀种。更不用说还有图书馆订购的许多高价资料库,包含杂志全文资料库、报纸资料库、绘本资料库(中文的咕噜熊、布克听听,还有英文且提供蓝思(Lexile)阅读分级的tumblebooks绘本资料库......等等。

    公共图书数位阅读资源带来的帮助


    在台湾各县市的财政状况其实差异颇大,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县市都有办法投入大量的教育资金来充实图书馆数位馆藏。因此财政资源较为宽裕的县市愿意购置数位阅读资源并且以简易的方式提供给各县市民众使用真的是个福音。基本上,这样的资源可以帮我们解决以往阅读环境中的一些问题:


    a. 图书资源不足:五万多本书加上杂志,绝对远胜于一般来说高中以上图书馆的馆藏。


    b. 图书馆藏书空间:虚拟空间不佔位置,也就不需要扩充硬体空间。


    c. 书籍更新:台湾虽小,也是有交通不便的偏乡与离岛学校。以往这些学校因为书籍运送不便,常常无法读到最新的书籍。现在透过网路传输,只要北市图更新了,这些地点的使用者便可以同步更新,享有跟都会区民众一样的数位阅读资源。


    d. 离线阅读:电子书部分也提供离线阅读模式,可以将书籍内容下载存放于载具中。虽然因为基础建设的重视,台湾各地学校都有网路连线可用,包含偏乡社区也都建置了公共无线网路。但是如果是多媒体的电子书,一本动辄几百,如果不提供离线阅读,可能随时因为网路品质不稳定而影响阅读流畅性。也因为可以离线使用,教师利用电子书教学时,也不用担心网路故障影响教学的进行。

    e. 借阅时间:一年365天24小时,只要供应商网络通就有开放。





    台湾屏东县的离岛小琉球虽然有图书馆,但是书籍量很少。那一次我利用两天时间,去岛上帮四所学校的学生上数位阅读资源与运算思维课程,也办了一场亲子讲座。在场的家长反馈很好,因為这些家长多半都有平板与手机,但是从来不知道怎麼利用这些装置使用数位资源。这次课后,家长感受到在离岛善用数位资源的便利性与必要性。 在教学上的用法

    a. 全市共读一本书:台北市曾经利用英文绘本资料库办理“全市共读一本书”的活动。做法是在学期初选定一本绘本,鼓励各校学生阅读。等到期末,再请外师到图书馆带领参与活动的学生一起共读。

    b. 晨光阅读:台湾小学在早上的自修时间,经常会有家长志工到学校带领孩子念绘本。以往这些家长经常要出钱出力,但是仍不免遇到孩子要借书时因为数量不够无法满足孩子需求的状况。但是其实台湾几乎班班有电脑与投影机,所以只要引入数位阅读资源,并且带领孩子办证,孩子在家中就可以自行借阅跟老师一样的数位阅读资源,这也是一种资源上的平等。

    c. 班级阅读:教师可以开书单给学生,因为每个学生每月有六点可以借六本书、每本书可以借14天,所以这类教学设计可以透过数位阅读达成。至于载具部分,电脑与平板电脑都是适当的阅读载具。如果家中没有,也可以在学校或是社区图书馆使用,可以作为纸本阅读资源的补充资源。


    d. 自主学习与研究:目前台湾108课纲相当重视自主学习,所以一百八十几种的电子杂志就是很适合学生探究研究取向的起点,加上大量的全文资料库不论科学、人文应有尽有,也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使用。

    e. 语言学习:大量的语言检定资料库、多媒体外语杂志,也能做为学生学习外语的资料。

    结语

    台湾在公图数位资源的建置上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加上前瞻计画的推动,以后学生可以用单一帐号登入公图取用数位阅读资源,所以可预见的未来,数位阅读的重要性一定会更加提高。因应这样的趋势,有些县市也正在思考透过阅读题库引导与假期作业的方式来扩大鼓励孩子进行数位阅读。

    至于民众端,数位阅读概念比较难拓展,所以也有公共图书馆会透过民众讲座与课程来提供需要的民众必要的数位公图资源利用技能。另外,我们也正在思考将学校与社区图书馆进一步结合,还有仿照纽约公图将图书馆建设为民众知识取得中心的做法,这些是台湾目前的状况,提供给芥末堆的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