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浙江一高校转专业“零门槛”四年 通过率攀升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8-07-25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公布了关于401位同学转专业的通知,批准通过率高达91.8%。这已经是浙江农林大学实施“零门槛”转专业政策的第四年。

  7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事专访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他表示,“零门槛”转专业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真正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为后续的就业提供更好的机会。”

  如今,除了浙江农林大学,国内多所高校也在实行“零门槛”转专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考一考定终身、转专业难上加难的情况。

  对此,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考试招生改革组组长谭松华表示,“原则上来讲学校应该支持这种转专业的合理要求。”但他也同时建议,“高校转专业应该在培养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可能充分地满足学生的兴趣。”

  学生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今年,浙江农林大学一共收到了437份转专业申请,其中401份申请被批准。从金融工程转专业到广告学的17级俞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

  “当初填志愿时挺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就听取了父母的一些建议,选择了金融工程专业。”俞同学表示,在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后,自己才慢慢确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她告诉澎湃新闻,自己比较喜欢广告学,对原来的专业兴趣并不大。俞同学说,自己毕业后想从事广告、文案方面的工作,所以做了这个决定,“当时入学的时候就了解到浙农林大转专业比较容易,但具体的制度不是很清楚,没想到真的成功转专业了。”

  转专业不仅意味着前一年的知识可能“白学”,也需要同学们自行补习新专业大一的所有内容。对此,俞同学表示多学也不是坏事,“补一年的课程肯定会很辛苦,但想想是自己的选择,也就没什么了。”

  谈及学校的“零门槛”转专业政策,曾从木材科学转到计算机专业的陈同学认为很不错,“如果高考没有达到想要专业的分数,可以让学生通过努力,还有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陈同学说,在转专业后认识了很多新专业的朋友,也是一种收获。

  但“零门槛”并不代表着随意转专业,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李沣宸告诉澎湃新闻,“零门槛”还是有一些要求的,“但没有其他学校要求那么高,比如必须专业排名前多少之类的,我们学校就没有这些硬性框架,如果超出转入专业名额的话需要面试,绩点60%+面试成绩40%。”

  李沣宸认为,这样的政策对于一些学习原专业比较吃力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好处,“但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想转专业的学生在原专业学习上懈怠。”

  此外,他表示,“零门槛”转专业也具有一定的“不公平”因素,“对于一些本来在学校里面较好专业的同学来说,可能觉得不是很公平,毕竟高考分数相对来说高一些。但对于一些原本考得不理想的同学来说,肯定是比较好的。”

  “零门槛”转专业可督促学校变压力为动力

  针对“零门槛”转专业制度,7月19日,澎湃新闻联系了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他表示,从2014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就已经开始推行“零门槛”转专业政策。

  “我们对于学生的申请是没有限制的,但不同专业会根据师资和现有学生数量对转入学生有一个限制,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可提供名额,则按绩点排序。”

  他告诉澎湃新闻,五年前学校的转专业比例不到70%,实施“零门槛”政策后,学校近三年来转专业的成功率一直稳定在90%左右。

  “‘零门槛’转专业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学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为后续的就业提供更好的机会,同时也可促进本校专业建设的优胜劣汰。”郭建忠介绍道,如果某个专业的学生都转出去了,说明这个专业不具有吸引力,学院就会有很大的压力,对整个专业建设的投入精力会更多,“只有把专业建设好,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转到自己专业。”

  对此,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考试招生改革组组长谭松华也表示赞同,“学生转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是正常的,原则上来讲学校应该支持这种转专业的合理要求。”

  但他认为,学校应该把握好转专业的标准和程序,“我想浙江农林大学在提出‘零门槛’时肯定做了权衡。一是需要接收的专业有培养能力去接收转过来的学生,和高考考进来的学生得到一样的培养条件。二是‘零门槛’要考虑到一部分转出去的学生,不会影响太多该专业学生。”

  在谭松华看来,转专业的时候学生的个人兴趣也要和专业资源均衡匹配,“学生的专业兴趣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够满足,对他的发展、学习很有帮助。但不同专业培养学生的条件是有条有限度的,它不可能无限的去扩大。”

  对此,谭松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高校转专业应该在培养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可能充分地满足学生的兴趣。”

  如今,除了浙江农林大学,也已经有多所高校实行“零门槛 ”转专业制度。如北京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在大类招生改革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宽松转专业政策,转专业“零门槛”不设限,给考生更多的专业选择权。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科技大学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成功率约80%。

  此外,北京林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也实行了转专业“零门槛”制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