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大班额减少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07
   近日从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总有班数375.49万个,其中,大班额有26.5万个,占总班数比例为7.06%;超大班额有1.87万个,占总班数比例为0.5%。相比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大班额减少10.3万个、减少了28.0%,超大班额减少6.7万个、减少了78.1%,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如期实现了“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的工作目标,并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学段来看,2018年全国小学共有班数275.39万个,大班额比例为6.49%,比2017年下降2.42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比例为0.47%,比2017年下降1.62个百分点。全国初中共有班数100.1万个,大班额比例为8.62%,比2017年下降4.98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比例为0.59%,比2017年下降2.53个百分点。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消除大班额是保障学生安全、促进身心健康、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教育部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消除大班额的分省细化目标,指导各省以县为单位制定专项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2017年已全部完成。各省的规划明确了消除大班额的时间表、路线图,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抓住关键环节予以化解。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教育部组织了两次以消除大班额为重点内容的专项督查,督促大班额比较突出的13个省份加大工作力度。
  俞伟跃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发展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稳定乡村生源。“制订《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建立消除大班额预警机制,督促中小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健全消除大班额监测制度,完善督查、通报、约谈制度,防止大班额反弹,确保如期平稳实现消除大班额工作目标,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