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媒介融合下的新闻传播与教育改革
来源:今传媒 作者:毛思泽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5-16
    摘 要:本文主要以浅析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新闻传播与新闻教育现状为主要依据,从开展平台化教学,淡化专业、应用灵活的学分制与选课制、构建可行的小组学习模式、建立系统的实践教学结构这几点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推动我国新闻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媒介融合;新闻传播变革;新闻教育改革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2
    引言:基于媒介融合背景下,加强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十分重要,其不但是保证新闻教育水平的基础,也是为现代社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的关键。为此,相关人员需给予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工作高度重视,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将其存在的实效性全面发挥出,为我国新闻业未来发展更上一层楼做铺垫。本文主要分析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具体如下。
    1.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1.1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受新媒体与网络影响,当前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普遍较低,上课不集中注意力,拿着手机看电视剧或是聊天。导致此种现象主要的原因为课程内容单一,教学方式陈旧,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教师所教的课程不是学生喜欢的。通过改革课程体系,能让学生选修更感兴趣、更有对应性的课程。
    1.2有助于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传媒人才。改革教学内容,能够让学生自我全媒体与跨媒体运作技能与知识,在媒体融合前景下,工作起来会更加顺利,更满足用人企业的具体要求。
    1.3有利于优化新闻传播教育问题。比如,教研方面的单兵作战,教师和教师间缺少沟通,不同专业间存在藩篱持续增加的问题。教学管理的创新,能够让不同学院的教师走到一次,进行有效交流。
    1.4有利于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行各业皆同互联网构建了紧密联系,新闻传播学也如此,也需要和互联网有机结合,互联网+广告、互联网+新闻等皆是新的学科方向。改革教学观念能够有效推动新闻传播教育健康稳定发展,形成专业性、科学性以及人文性相统一的专业口径【1】。
    2.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用途新闻教育的融合
2.1师资融合。师资融合人,首先在新闻传播学的几个专业间融合。细分专业方向是可行的,但是不用严格的把教师按不同院系分开,导致人为屏障。需鼓励教师跨学科、跨专业交流与探讨,而并非局限在所在系,可结合研究兴趣,组织工作坊;结合研究课业,组建科研小组;结合课程建设,构建课程小组。如此融合能够形成多个群组,让教师与教师间进行有效交流建互动。另外,学生能够在新闻传播学院,跨专业找到适合的教师指导,比如新闻系的同学能够同广告系的教师沟通与接触,电视系的学生能够同新媒体的教师一同进行科研。
    2.2课程融合。其主要体现在课程布设上,增添一些跨专业和专业课的课程。比如社交新闻、计算广告等,以往,诸多是以媒体为中心布设课程,例如电视采访以及报纸编辑等,但在媒介融合时代,电视新闻与保证皆不再是单一的媒体传播,编辑需要掌握全媒体技巧。又比如,公众号运营,不但要撰写文章,还需要编排,图片处理,另外还得具有广告宣传以及宣传推广等技能。因媒体人一定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养,对应的课程务必要同多种媒体传播工具和技能有机结合。课程不但需要融合,还需创新,加入一些新媒体课程【2】。若是新闻传播系只有关于传统媒体的专业,欠缺新媒体与网络课程,那么此种融合没有太大意义。一定要同新媒体课程加大融合力度,如此融合才会有效提高原有课程的效用,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
    2.3学生融合。对于学生选课,需要打破传统模式的限制,实现跨学院、跨专业选课。以往相同专业的学生组建一个班级,而在媒介融合前景下,需淡化专业,不用专业的学生也能够融合到一起。在某堂课上,需要有编辑出版、媒体运营管理以及新闻采访等专业学生一起。此种课堂能够打破传统专业限制,加大互动性,产生思维碰撞,进而产生思想火花【3】。
    若想融合新闻传播教育,不是单单几个课程融合就能实现的,教学的形式、体系、内容等方面皆需要进行调整,如此才能将媒介融合的特点全面显现出。这是一种多方位的创新,对新闻传播教育而言,表示进入了新的新闻传播时代,同传统新闻传播时代有很大区别。为此,需要在诸多方面进行改革。
    3.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方法
    3.1开展平台化教学,淡化专业。基于媒介融合前景下,新闻传播系可以采用平台招生模型,实现平台化教学,加大专业淡化力度。在以往,学生进入大学都会隶属某系,在媒介融合前景下,这些学生可不受这些专业限制,而是结合自身兴趣选择课程,确定专业方向。平台招生与教育,突破了不同专业之间的藩篱,让学生融合到了以期,同更多学生交流。
    3.2应用灵活的学分制、选课制。应用平台学习模式,应用灵活的学分制与选课制非常重要。学生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学习,选择导师,在其指导下,选修有关课程,如此学生都有对应的培养计划。而在学分制下,除了核心课程与公共课外,其他学分要允许自由选择,不用统一。学生只要有足够的学分即可,提高自由性。如此,所学课程为学生感兴趣的课程,有较强的针对性,学习热情会更高,进而防止一些学生在不喜欢的课程上浪费精力与时间【4】。
    3.3构建可行的小组学习模式。构建行之有效的小组学习制度,促使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进行互动。小组学习为一种常见的教学方式,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还能加强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及创新能力等。在媒介融合前景下,传媒人才不但要具备全媒体的素质与技巧,还需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力。小组学习为团队协作的有效手段,有利于未来高效进行团队协作。
    3.4建立系统的实践教学结构。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加强实践教学势在必行。不但在课上模拟实践,校内参与同新闻传播有关的实践活动,还需到校外企业中进行实践,通过实践,来提高学生的各项技能。因为媒介技术的不断发展,若是单学教材中的内容,毕业之后无法找到适合的工作,新闻传播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是为了让理论同实践有机结合,让比较单一的教材内容同新兴媒体发展有机结合【5】。比如某A大学同传播学院联合开设了基于学生实践为主的顶点式工作坊课程,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诸多实践活动在课上就能实现,例如,开设微信公众号、广告传播以及网络视频之多等。与传统实习相比,组织新媒体实践活动,能够提高操作的便利性,还能保证时间的灵活性,有很多优势。总而言之,系统的实践教学结构,能够让学生直面工作压力与要求,进而变成满足社会发展要求的传媒人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给现代社会培养更多传媒人才,教师需加强教学方式创新,转变教学理念与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足以证明了学生兴趣培养的重要性。基于此,教师需加大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力度,促使其存在的实效性全面发挥出,为提高新闻教育效果做铺垫。
参考文献:
    [1]杨璇.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J].西部广播电视,2018(22):25.
    [2]徐学梅.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J].传播力研究,2018,2(26):69.
    [3]尹瑞卿.浅谈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J].电视指南,2017(12):162.
    [4]李延召.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J].电视指南,2018(5):190.
    [5]秦超.媒介融合前景下的新闻传播变革与新闻教育改革[J].传播力研究,2018,2(4):66-6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