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18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符宣朝: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张丹阳
    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迅速行动,组织召开全委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第一时间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就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出部署。
    “我们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发展目标,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全力以赴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符宣朝6月16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把思想上的认同
    转化为实践中的动力
    符宣朝认为,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入手,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上的认同转化为实践中的动力,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据介绍,省发改委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现路径,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大背景下,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尤为深远。
    “当前,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符宣朝说,发展改革部门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充分发扬特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问题导向
    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主题教育怎么开展?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有哪些?对此,符宣朝表示,该委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主题教育“四个贯穿”要求,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通过主题教育锤炼品格、提升能力、勇担使命、推动工作。
    为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省发改委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安排。第一时间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方向、节奏、标准,研究好推进的办法、措施和载体。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成了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把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省发改委突出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现场体验学、专家辅导学、个人自学,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省委统一编印的系列学习读本。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为全委干部作专题讲座,既丰富了学习手段、提高了学习吸引力,也加强了业务工作间的交流和联系。
    符宣朝说,该委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影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重点问题,发展改革各领域工作的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蹲点调研和专题调研,解难题、求实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做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地区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好“主题教育+”大文章,是省发改委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省发改委将以主题教育推动制度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注重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固定的制度措施,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重点在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制定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机制等方面加强研究。
    此外,省发改委将以主题教育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围绕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着力查找解决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流程不规范、政策落实有偏差、部门配合不密切等问题,着力扫除政策落实中的障碍,推动“1+N”政策体系确定的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该委将以主题教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创先争优。继续保持“背水一战”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作用,丰富拓展产业帮扶模式,持续开展机关消费扶贫,扎实抓好定点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打赢,推动海南乡村全面振兴。
    符宣朝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该委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工作,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海口6月17日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