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作业帮人工智能教育服务连续亮相央视新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04
    中新网5月31日电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京举行,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亮相本次京交会,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备受各界关注。5月3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对参加此次京交会的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进行了报道。报道中,使用者利用作业帮家长版APP对学生作业进行拍照扫描,立刻得出作业批改结果。
    在《朝闻天下》的报道中,作业帮联合创始人李博洋向记者介绍,作业帮家长版APP可以对小学基本所有题型进行智能批改,只需要用智能手机进行一下拍摄,就能在瞬间对作业题目中的对错进行判断,同时还能给出关联的知识点和相应的推进学习内容。
    5月28日京交会开幕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本次京交会进行报道,同样展示了作业帮人工智能能教育服务。5月3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也对作业帮在京交会展示的作业帮家长版APP以及其他人工智能教育服务进行了报道。
    外界普遍认为,中央电视台在新闻栏目中连续对作业帮进行报道,一方面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日趋成熟和普及;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作为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得到了外界的广泛认可。
    作业帮AI教育服务亮相京交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受邀参加了本次京交会,并展示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覆盖“教学测练评”全环节的教育解决方案。作业帮综合运用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以“拍照搜题”功能为切入点,利用图像识别、智能题库、精准检索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模拟了学生遇到问题,寻求帮助的学习过程。只要学生用手机对着不会的题目拍照,就能立刻得到题目的详细解析、知识点讲解、相关练习等一整套学习服务。这一解决方案不但能够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学习指导和帮助,还能够在提供全程学习指导的情况下,为学生建立长期的学习路径,逐渐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凭借上述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作业帮正在服务海量用户,并成长为国内领先的K12在线教育企业。目前,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数超4亿,月活超过8000万,是目前国内APP月活排名前50中唯一的教育类APP。目前,作业帮平均每年为用户提供超过350亿次作业辅导和各类知识讲解、超过5亿次“举一反三”练习、超过20亿次各类练习、超过2000万次问答服务,累计时间超过100万小时。
    这些数据说明作业帮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为学生带来了及时且高品质的教育服务。更为重要的是,现在教育还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送达到了更广阔的地区,促进了教育普惠发展,缩小了教育领域的城乡数字鸿沟。
    作业帮数据显示,目前作业帮的学生用户中,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超过70%;在近三年(截至2019年3月,下同)月活用户增长率TOP10排名中,西部地区省份占比70%,且用户增长均超过140%。在国家深度扶贫的“三区三州”地区,近三年月活增长速度超过120%。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重点地区增长率都在200%以上。人均使用时长排名前20中,多为青海、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包括西藏那曲地区、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9个边远少数民族地区。
    成为家长和老师的好帮手
    为了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教育服务,作业帮不断推进研发等工作,先后研发并上线了拍照搜题、个性化练习、作文素材、综合查询、古文诗词、直播课、家长学院等功能和服务,同时形成了作业帮、作业帮一课、作业帮家长版三大APP,可以满足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等不同用户的教育需求。
    本次京交会期间,作业帮就重点展示了作业帮家长的优质服务。作业帮介绍,在实际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和老师在帮助学生批改作业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不能给学生进行更深入的学习辅导。为此,作业帮专门开发了作业帮家长帮APP,希望以此解决家长和老师在实际教育中面临的问题。
    在原有作业帮APP主要功能的基础上,作业帮为作业帮家长版APP专门开发了“口算批改”功能。这一功能在作业帮原有图像识别、视觉分析、智能检索的基础上,又应用了区域图形识别、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拍照直接实现作业批改的功能,只需要用手机对着学生作业进行拍照,就能立刻对作业完成智能批改,显示出批改结果,能够大大节省老师和家长批改作业的时间,可以让老师和家长将精力放在辅导学生学习,或者备课和教研上。
    作业帮调查显示,一个小学三年级教师平均批改一个学生的口算作业,需要大约1到3分钟,而作业帮的“口算批改”只需要1秒钟。假如一个老师要批改30个学生的作业,大概需要30分钟到1个半小时,但换成作业帮的“口算批改”加上翻作业时间,也就2、3分钟,极大地解决了老师的时间和精力。
    此外,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作业帮家长版APP还能完成对学生学习进度、学力、习惯的跟踪和分析,这可以帮助老师和学校更细致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并有的放矢地制定更精准的学生学习计划。
    近期,作业帮协助教育部相关课题组赴山东潍坊、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组织举办“学科信息资源建设使用研讨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研究课题”活动。活动期间,作业帮向多地的家长、老师和学校介绍和展示了作业帮家长版APP的性能,并征集了不同用户对产品的意见。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口算批改”和作业帮家长版APP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全新应用,抓住了家长和老师的“痛点”,有望成为家长和老师的好帮手。
    作业帮介绍,为了不断满足用户需求,作业帮目前正在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包括英语发音纠错、AR地球仪、虚拟实验室在内的多个教育辅助功能。未来,作业帮将逐步推出这些功能和服务,并在现有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为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等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和辅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