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省淇县:让优质教育普惠于民
来源:淇县电化教育中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06
 
 
  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完善资助体系、加大对口帮扶力度……近年来,河南省淇县教体局在脱贫攻坚战中,紧紧围绕“扶贫必扶智,治穷先治愚”这一核心,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深入推进教育强民、资助惠民、技能富民,用优质教育改变孩子们的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兑现“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真正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老百姓。如今,教育承载着无数孩子的笑靥与梦想,逐步成为淇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引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中坚力量。
(一)加大投入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近日,伴随着春日的阳光,笔者徜徉在淇县高村镇第二初级中学校园内,很难想象这里三年前还是屋残院旧、萧条不堪,学生上堂体育课,都会被脚下黄土操场上荡起的尘土变成活脱脱的“小土地爷”。现在不同了,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窗明几净,标准的运动场、跑道,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像太阳花笑容灿烂的师生、朗朗的读书声,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把好学校办到群众家门口,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带着对百姓的深情承诺,近年来,淇县围绕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努力让义务教育更均衡、教育质量更优秀、教育信息化更领先、教育保障更有力、师资队伍更优化,努力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机会。
  3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新建小学2所、幼儿园2所,改扩建中小学22所,总建筑面积10万余㎡,新增运动场地8万余㎡。此举缩小城乡学校差别,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入学难、班额大、择校热等状况,促进了城乡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该县累计投入6500余万元,建成县级网络直播互动中心1个、50个网络直播互动教室、773个多媒体教室,95%以上的中小学实现了班班通,县直学校100%的班级配备了电子白板;为学校配备微机2500台;全县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实现了任课教师人手一台办公电脑;30%以上的中小学建有网络电子备课室和校园局域网;县直学校全部实现100兆光纤接入,全县90%以上的中小学接入了互联网,多媒体教学实现了“班班通、堂堂用”,学科覆盖率达100%。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基本覆盖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信息化为淇县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了城乡学生“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的目标。 
  “本来我也想把孩子送到山外的学校读书,但是看到这几年山区教育的可喜变化,也感受到了政府对教育均衡发展所做的努力,我选择了让孩子在本地继续上学,多陪陪孩子。”该县黄洞乡黄洞村村民冯来喜高兴地说。
(二)精准助学 让贫困生“一个都不能少”
  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有这样动人的一幕:学生张慧科因贫辍学,后进城打工。为了找回张慧科,代课教师魏敏芝抱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吃尽苦头,费劲周折,终于让他重返课堂。为了不让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淇县实施的精准帮扶,如今正演绎着现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
    该县教体局面向困难学生群体,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多层次、全覆盖和集“免、奖、助、贷、补于一体”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做到了“贫困学生全覆盖、真情助学无盲区”。在此基础上,全程跟踪扶贫对象享受资助情况,拓展资助育人功能,规范资助资金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有序退出、精准识别机制。坚持“一生一袋,袋随人走”精准资助模式,坚决做到“全覆盖”,力促教育精准资助工作透明、高效。同时,着力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政策,积极与财政、扶贫部门对接,对义务教育段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发放资助金、补助金。仅2018年,全县就资助贫困学生12992人次,资助资金765.8225万元,其中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679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42.6万元,确保了贫困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一个都不能少。
  为保障学生享受全方位的关爱帮扶,本着“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淇县教体局实施了教育扶志工程,要求全县各中小学不断建立健全帮扶机制,构建“多对一、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在学习辅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和日常活动等方面,做到优先关怀,促进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发挥资助金和助学金的导向作用,挖掘受资助的优秀贫困生典型事例,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充分发挥学校心里健康辅导室的作用,对贫困生进行心里教育和疏导;发挥团支部、少先队、学生会的作用,每月利用学校宣传栏、广播等宣传媒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促使贫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加强感恩教育,每学期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受助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不忘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不忘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之情,不忘承担国家建设之责。
  与此同时,该县教体局还引领各学校在除了严格落实扶贫政策与扶贫措施外,积极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团体及部门,实施精准救助与关爱,让每一名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谈起教育精准扶贫,家住高村镇鱼坡村的王三妞有无限感慨。据了解,王三妞年过六旬,丈夫、儿子相继去世,儿媳外嫁,本人常年有病,无劳动能力,与年幼的孙子相依为伴,艰难度日。“要不是国家的教育扶贫好政策,我的孙子早就上不起学了。”她深有感触地说。
(三)技能扶贫 让群众好就业
  技能扶贫是实现就业脱贫的有力保障。淇县教体局充分发挥区域职业教育优势,创新技能扶贫模式,切实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培训、创业和就业工作。针对初中、高中段困难家庭学生,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挥职业学校培训基地作用,通过灵活多样的就读方式和就业培训,引导部分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早就业、早脱贫。积极搭建自主创业平台,淇县职业中专设立学生创业园区,培养贫困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经营理念,为今后踏入社会进行创业打基础、做准备。同时,与联合办学企业单位沟通,在学生顶岗实习和择业时,优先推荐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先就业,切实提升学生就业脱贫能力。
  在此基础上,该县教体局还充分发挥技能学科优势,运用“职教+”的理念,以技能培训为切入点,着力在技能扶贫、就业帮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实施精准培训,开展跟踪指导,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该县教体局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新型农民、职工培训与远程教育结合起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及时将农业生产技术送到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把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辐射到千家万户,引导他们以信息开拓市场、以科技致富奔小康,切实增强了群众自身“造血”机能。
  近年来,该县千方百计吸引贫困家庭人员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帮助贫困家庭人员掌握脱贫致富技能,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全县共引进、培育农业新品种2个,推广"种、养、加"实用新技术10多项,发放实用技术教材9000册,开展贫困村干部及创业致富带头人致富能力提升、建档立卡户岗位技能提升、农业实用技术、保育员技能、电焊工技术、妇女家政服务等多个方面培训班10余期,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强化了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实现了"推广一项技术,培养一批人才,带富一方群众"的目的。
(四)进村入户 让贫困户早脱贫
  淇县教体局在扎实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扶贫部门对接,主动挂包薄弱村、贫困户,扎实做好帮扶脱贫工作。按照“一户一套帮扶措施、一户一张帮扶爱心牌、一户一套帮扶档案、一户一系列走访慰问”“四个一”要求,该县教体局选派3个工作组进驻高村镇鱼坡、韩楼、和尚庙三个行政村,开展对接挂包工作,倾力解决好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包村工作中,该县教体局驻村队员带着民情日记,深入农家小院、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询问群众家庭基本状况,听取群众对县、乡、村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积极主动与各部门联系帮助村里想办法、解难题,准确掌握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因户制宜制定帮扶脱贫方案,落实帮扶脱贫措施,让贫困户立志脱贫、尽快脱贫、稳定脱贫。
  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该县教体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以解决“两不愁、四保障”为工作重点,从贫困户的吃穿、住房、教育、医疗、饮水、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大帮扶力度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一是在吃穿方面坚持过年过节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以此来解决他们的部分生活困难;二是在住房方面积极筹备资金为夏松海等10户贫困户维修房屋和院墙,维修入户道路;三是在教育保障方面投入8万元为和尚庙小学、鱼坡小学配备远程课堂教学系统,积大改善了农村教学条件,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三所学校的孩子送去了文体用品;三是在医疗方面为贫困户发放“爱心保健箱”,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进行健康体检,先后协助夏玉琴、韩秀安、杨爱英、窦青秀办理了慢性病卡,为贫困户刘秋保办理大病医疗救助金1513元,积极和卫计委、民政、朝阳医院、兴龙中医院等部门协调,帮助贫困户韩秀安、王春枝,通过“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等多种举措,免去全部医疗费用,真正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四是在安全饮水方面,筹措资金6000元为和尚庙村更换了配套水管,确保了全体村民能喝上安全饮用水;五是在转移就业方面,为韩春林等5人办理了中原农险宣传员,为韩春林等8人争取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清洁员等职位,为韩香帅办理了思德河巡河员职位,提高贫困户收入;六是社会保障方面为刘秋保等23人办理了低保,为韩秀安等9人办理五保,为张福香等4办理了残疾人生活补贴,为残疾人罗中秋办理了燃油补贴。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可谓任重道远。在举全县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征程中,淇县教体局将继续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弘扬尊师重教遗风,为社会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朝着“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技能、家家能致富”的目标迈进。(河南省淇县教体局 冯银河 张晓)
 
(来源:淇县电化教育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