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湖北、湖南: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7-08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龙军 张锐
  连日来,湖北、湖南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各自省情实际,把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部署,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7月4日上午,湖北武汉洪山礼堂。现场掌声雷动,不少听众热泪盈眶。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更催人奋进。把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坚守初心为人民的生动教材,检视问题找差距的身边标杆,是湖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湖北先后召开两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省主题教育工作,制定出台湖北《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总体方案。在机构设置上,湖北成立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省委巡回指导组,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17个巡回指导组对湖北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13家单位全覆盖指导。
  主题教育,“学”字见真章。湖北、湖南坚持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6月12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上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担起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
  湖北参加主题教育的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安排时间,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党员干部聚焦“一章两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自觉主动学、思考领悟学、联系实际学。6月以来,湖北省委统战部已印发4期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39篇重要文献。
  湖南要求党员干部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主题教育中,湖南、湖北还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
  “‘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感人肺腑,就在于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凝结其中的伟大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6月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专程赶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追忆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讨论。
  7月1日,湖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赴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蒋超良说:“我们来到革命先辈的出发地,回顾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就是为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行。”
  此外,湖北组织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学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引领党员干部查找在理想信念、政治品质、党性修养方面的问题,检视在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的偏差。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湖南、湖北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实践实效,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既问计于民,又为民纾困。
  6月24日上午和25日下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湖南召开两场座谈会。座谈会上,杜家毫分别听取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明确提出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就要求我们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杜家毫说。
  湖北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调研边检视问题,推进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省级领导同志从6月下旬开始,开展日常调研和专题调研。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到条件艰苦的来凤县、恩施市和革命老区大悟县调研,其他省委常委同志全部下沉到县(市)调研。
  为把“改”字贯穿始终,湖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专项整治组,由省纪委监委牵头,在抓好中央规定的8项专项整治基础上,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防汛抗旱、垃圾分类等6个方面内容纳入专项整治范围,形成“8+6”专项整治内容。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01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