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轉危為機 彌合教育數字鴻溝
来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04-02
 
  在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康家會鎮新開嶺村,高三學生李彥昀在家裡跟著網課學習。
  新華社記者 曹 陽攝
  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教育信息化、在線教育被推向“停課不停學”前沿,成為延遲開學期間開展線上教學、維系家校聯系必不可少的措施。隨著教室線下教學轉向家庭線上教學,物理接入、信息素養等方面存在的教育數字鴻溝引發各方關注,亟待採取有力措施彌合填補。
  經過多年建設,我國的教育信息化取得長足進步。但疫情期間,在線學習以居家為主,依靠的信息化基礎設施主要來自家庭、村庄或社區,而非學校。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6月,我國非網民規模5.41億,其中農村地區非網民佔比62.8%。受缺少上網設備、網絡未覆蓋、帶寬流量費用負擔等因素制約,部分農村偏遠地區學生仍處於“脫網”“半脫網”狀態,無法正常開展在線學習、尤其是視頻學習。一些孩子爬房頂、登山頂、蹲菜地、搭帳篷,追著信號看視頻的新聞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每一個受影響的學生是否有機會接受疫情期間的“正常”教育,決定著社會公眾對教育公平的認知和判斷。
  此外,我國教師之間信息素養也存在明顯的區域差異、城鄉差異、代際差異和個體差異。作為“網絡移民”一代的教師所採用的教育教學模式,與作為“網絡原住民”一代的學生群體習慣和樂於接受的知識獲取與互動交流方式也存在顯著差異。這都給在線教育的開展帶來了挑戰。
  可喜的是,疫情期間所呈現出的數字鴻溝,已得到各個方面的積極應對。政府、企業、學校加強縱向聯動與橫向協作,鄉村發揮“神經末梢”社會治理作用,教師也在激發自身學習信息技術內在動力。
  針對物理接入鴻溝,教育和工信主管部門、學校和運營商迅速開展精准幫扶——啟用“直播衛星+教育”模式,通過直播衛星播發空中課堂學習資源﹔通過贈送愛心補助流量、借調資助上網終端、安排上網專用場地等形式,滿足基本上網條件﹔持續加大寬帶網絡和基站建設力度,落實貧困家庭帶寬提速和手機流量減免政策。
  針對信息素養鴻溝,教育部提供在線教學能力培訓資源包﹔各地學校組織開展在線教學培訓﹔廠商企業強化信息化支撐,保証服務不“掉線”﹔教師群體積極開展自學互學,66歲的北大閻步克教授、90歲的北航陳光教授、95歲的清華張禮教授都在疫情期間開設了直播課程,他們用實際行動表明,年齡並不是學習信息技術的障礙。
  疫情期間的在線教學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考驗,也是一場無法充分准備的壓力測試。彌合教育數字鴻溝絕非一時之功,更不可能畢其功於一“疫”。期待疫情過后,諸多“應急之舉”成為“常態之策”,教育數字鴻溝化為數字機遇,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加快發展,教育信息化以更堅實基礎、更強勁動力支撐引領中國的教育現代化。
  (作者為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