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中小学期末考试家里考 居家表现也被纳入成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7-02
   本报讯(记者刘冕)最近,各区中小学迎来期末季。受疫情影响,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们将体验新鲜的“线上期末考”。按照市教委要求,小学一二三年级不组织期末考试,其他年级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考试,比如在线开卷考试,或者用任务驱动考查知识掌握情况。
  本周一,顺义区48所小学六年级学生迎来期末考试。虽然是居家考试,顺义区天竺二小的学生们还是穿上校服,佩戴好红领巾,提前半小时进入“考场”。各班班主任隔空巡考,不时嘱咐同学把镜头对准桌面。
  “请家长提前将试卷打印好,或者学生可以直接看着电子试卷作答。”该校老师介绍,答题结束后学生将答案通过手机小程序上传,老师网上阅卷。
  “线上考试”不是简单地将考场搬到家里,考试形式也有变化。比如原本一张语文卷被分解成了三个模块,120分钟的考试时间也被拆分,模块与模块之间还有休息时间。顺义区教研人员解释,这种设计主要是考虑到居家环境,孩子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会比较难。
  受疫情影响,海淀区各校期末考试也都转移到了线上。还有些学校设置了探究性任务,用“科研成果”替代期末成绩。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姚守梅说,海淀区有些学校在期末考试中增加了“过程分”,将学生返校复课期间和居家学习期间的一些表现、完成作业的情况等都核算成“分数”,当做期末考评的一部分成绩。
  门头沟区实验二小永定分校一至三年级则将日常线上学习的过程性评价作为期末等次认定的依据。该校老师会从学生学习态度与习惯、书写、出勤、单元检测和专项检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市教委也给初高中毕业年级的老师布置了“作业”:考试前,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要与每位考生谈一次心,以缓解考生的焦虑情绪,努力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