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豫章书院倒了,对矫正教育乱象的反思不能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7-09
    7月7日,轰动一时的“豫章书院案”在江西南昌宣判。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吴某豹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任某强有期徒刑二年七个月、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屈某宽有期徒刑十一个月、陈某免予刑事处罚,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罗某、陈某某、周某某的诉讼请求。
    2017年,一篇网帖《中国到底有多少个杨永信?》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文章以杨永信为引子,锋芒则指向豫章书院。杨永信以电击治网瘾出名,使为自家网瘾少年发愁的家长趋之若鹜,但越来越多的亲历者证实,杨永信创设的网戒中心实际上使用的是一套结合了电击、捆绑、限制人身自由、个人崇拜和洗脑等的“疗法”,给少年们带来的是远比患上所谓“网瘾”更可怕的创伤。
    豫章书院和杨永信的网戒中心有多大的可比性?上述文章引用受害学生的自述,指控南昌豫章书院以体罚、殴打、绑架、非法拘禁、强迫劳动等手段剥削虐待学生,并差点导致学生自杀身亡。
    在那之后,因为媒体的介入,更多细节通过受害者的陈述呈现出来:“你会因为没整理好铅笔盒,被狠狠地打一顿;会因为被监管者指成表现最差的,挨一顿‘龙鞭’”,“他们给你关的小黑屋,是一个黑暗、潮湿、炎热的地方。有些孩子甚至会被屈辱地扒光衣服,躺在这肮脏的、充斥着蟑螂老鼠的大理石地板上。没有人会理你,也没有人会跟你说话,你声嘶力竭地求救,也得不到任何回应。三天一桶水,再加上到点会送来的难以下咽的饭菜。”……
    如果这些指控都能证实,那么豫章书院和网戒中心的确存在很高的相似度。要论区别,一是豫章书院更为暴虐,二是豫章书院更善于包装。
    书院是传统文化的符号,创办人吴某豹自称为“执行山长”,“山长”这个头衔也是古风盎然。即使是在丑闻缠身、不得不停办后,书院给出的停办理由也居然是“戒尺等古代教育方法不能容于现行教育制度”。现在法院的一纸判决终于揭开了豫章书院的伪装。尽管此前受害人关于书院的指控未被法院完全采信,但是媒体此前报道的书院在校内设立“小黑屋”、经常将新生投入“小黑屋”禁闭七日等情节已被证实。非法剥夺他人的人身自由践踏了法律底线,吴某豹被追究刑责,一点不冤。
    以矫正为名,行暴力之实,从而谋取巨大利益,无论是杨永信的网戒中心,还是吴某豹的豫章书院,都受到了法律的当头棒喝。但是一两次司法判决能不能完全阻断类似生意,现在还不是乐观的时候。
    有人感叹,在杨永信、吴某豹背后,不知站着多少“为了孩子好什么都愿意”的中国家长。网瘾、厌学、早恋、打架,这都是家长们最苦恼的问题。尽管由于各种原因,家长们对这些问题的成因很可能一无所知,甚至缺乏深入了解的兴趣,但不代表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没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渴望。
    如果有这么一个神奇的机构,在这里,只有埋头读书积极向上,而厌学、早恋、打架、网瘾都将绝迹。它能让所有问题少年都变成乖乖听话的好学生,家长眼中任何不好的言行都可以被成功改造,那么这个机构对家长们会构成多大的诱惑?也许会有理性的家长认定这样的机构应该是子虚乌有,因为它不符合教育的规律和青少年成长的规律,但是这样理性的家长究竟会有多少?
    豫章书院正是抓住了家长的心理,捕捉到了市场的需求,才会一度迎来众多追捧者。它给家长虚构了一幅美妙的图景,而家长们在“为了孩子好什么都愿意”的心理驱使下,即使是面对频频传出的丑闻,也会选择性忽略,甚至想象其是教育的一部分。
豫章书院倒下了,但对矫正教育乱象的反思不能就此结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