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在线教育“风”继续往哪儿吹?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1-29
   “同学们早!今天要介绍的是勾股定律,麻烦找到‘群共享’里的资料划到第六页……”一场疫情,让“教与学”的主阵地从实体课堂转移到了线上。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有超2亿名在校学生登录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在线教育行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为充分了解家长对在线教育平台的评价,分析主流在线教育产品的质量,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南方产业智库、南方数媒研究院发放调查问卷,同时发动在线教育品牌人气创新点赞活动,最终形成《2020在线教育十佳品牌榜》及《2020在线教育创新人气榜》。
  “全民网课”时代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但疫情的暴发,却给在线教育带来一个意外的发展契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所副研究员陈峰所言不虚。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艾媒咨询预测,受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影响,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2.96亿人。
  而根据《问卷》统计,疫情期间,受访家长中近七成选择让孩子参与校外线上课程,培训英语、数学、语文等科目。尽管有超72%的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但仍有近三分之一家长会选择抽出最高50%的个人工资用于投资孩童的线上教育。
  在线上学习平台或机构选择上,“口碑”仍是家长第一考虑的因素,其次才是品牌、价格和师资。据统计,目前家长为孩子选择的学习平台主要有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作业帮、猿辅导、清北网校等五家,其中“学而思网校”选择率最高,平均每2.5位家长就有1位选择该机构为孩子辅导学习。培训方式上,选择“2-10人”小班上课的家长居多。
  家长希望,孩子能通过线上课程学习培养特长与爱好、提升成绩。据《问卷》统计发现,近半数家长认为相较于线下学习,线上培训“有更多游戏互动”“方式新颖”,但也有两成家长在实际体验后反映,线上学习与线下区别不大,同样存在“填鸭式授课”“经常刷题”“作业太多太难”“教师授课缺乏创新、未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等问题。
  总体来说,家长对培训机构的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总体满意,但他们同时在《问卷》中指出,在收费合理与师资透明度、教学课程设置、互动体验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特别地,有近四成家长提出,线上培训机构过于强调成绩,经常出现“超纲教学”情况,这给孩子带来了很重的负担。不仅如此,部分还存在教唆早恋、低俗视频等内容,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发展。
  结果方面,参与问卷调查的家长中,仅有23.2%的愿意再次续费报名线上课程,55.7%表现出了犹豫,指出要“再考虑一下”,剩余约两成家长则明确表示“不打算续费”。由此可见,疫情之下在线教育行业“大火”的背后,“危”与“机”并存,整体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行业最Hot风向标
  资本青睐
  疫情的推动下,在线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风口”,无论是舆论还是资本,都将在线教育推向了“C位”,而在线教育企业纷纷乘着这股“东风”争相起飞。来自数据机构Fastdata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的融资额超过了500亿元,这个数字超过在线教育行业此前十年的融资总和。而据《商业数据派》此前的统计,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共披露融资事件97起,同比减少了35.33%;融资金额共计约5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8.70%。可见资本已经开始向头部在线教育企业聚拢,同时也加速了行业的整合和洗牌。
  就在2020年最后一周,作业帮官方宣布已经完成E+轮超16亿美元融资的最后一次交割,最新投后估值约为96亿美元。此前,猿辅导也宣布获得云锋基金3亿美元融资,投后最新估值达170亿美元,而已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好未来,也在短短两个月内融资超过48亿美元。
  疫情之下加速在线教育的普及无疑是资本青睐的主因,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行业的激烈竞争也让在线教育企业对资本格外“渴望”。据记者了解,随着头部企业间的“烧钱”抢客,单个用户获客成本已经提升到了千元级别,大大增加了在线教育企业对资本的依赖。
  VR+教育
  带上VR头盔,一条大鲸鱼从眼前游过,老师随即讲解鲸鱼的生长环节;在观察地质三个纪元课上,同学们清晰地看到了地壳的变迁……在百度与爱奇艺联合推出的虚拟现实(VR)课堂,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
  中国电信则通过5G+VR智慧教育应用,展示了超具未来科幻感的5G+XR教室,可以让教师使用XR教学资源进行备课—上课—教学效果评估,推动教学智能起来。
  爱奇艺智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AR通过生动、形象、互动的形式,能够有效传递知识,增强理解记忆,提升学习兴趣及专注度。而在一些交通安全、垃圾分类等生活常识中,AR教育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启发孩子的心智。
  业内人士认为,在4G时代,VR行业受制于带宽限制而无法实现广泛地应用,随着5G的深入普及,VR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带来全新的文娱体验,创造出智慧生活新场景。
  据德勤中国预测,在企业和教育机构购买的带动下,在面向企业和教育机构的VR、AR、MR设备的销量将在2021年比2019年年增长100%。
  教育公平化
  未来教育将更加多元、更加精准的智能导学与过程化评价,促进人的个性化和可持续发展。而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这将变得更加现实。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介绍,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偏远等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资源匮乏以及开不足、开不齐、开不好课等问题,特别是语言类、实验类、音乐等素质拓展类学科尤其明显。
  对此,以口语评测、智能阅卷、语义理解、知识推理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实践应用,正改变着教育教学方式,可由机器给出标准的普通话和英语发音,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敢开口。
  而在优必选看来,公平地配置教育资源,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符合自身特点和需要的教育教学条件,得到公平的教育教学对待,从而使自身潜能得到充分开发,身心获得充分发展。
  目前,优必选已连续三年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实践体验计划”,在全国20座城市的20所少年宫开设编程课程,让远在内蒙古乌海、延安、淄博以及山西贫困县灵丘县的孩子也能接触最新的技术。优必选科技高级副总裁钟永说,人工智能大篷车深入甘南藏族自治州,为甘南的上万名师生送去AI新体检与科普知识。
  展望2021年
  三问在线教育
  “培训费用太贵了,家庭经济负担重。”
  “陪孩子用了一段时间,感觉还是现场上课的质量更好。”
  ……
  一方面,在线教育创新了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更促进了优质资源向低线城市倾斜,有助于推动教育公平化;另一方面,教学质量参差不齐、退费难问题也备受争议。展望2021年,在线教育的风还在继续吹,行业在看到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应直面核心问题:
  一问:师资公示不透明,“名师”无证上岗?
  在线教育迅猛发展的同时,教师资质、教学内容是否合规等问题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南方日报记者在浏览部分K12学科培训App及网站时发现,尽管包括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猿辅导、掌门1对1等在内的大部分平台都将其授课老师的姓名、照片、教师资质、教学经历等放在显眼位置予以公示,但也有不少机构的教师存在资格证编号和代码对不上号,拒绝公开编号代码,或以“X老师”代替全名等问题。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家长认为机构应在“师资透明度”问题上加以改进。特别地,近年来随着在线英语培训成为热门选择,“黑外教”事件的频发也让外教师资透明度问题被摆上台面。记者了解到,受国家认可的外教资质文件主要有TESOL/TEFL证书等。目前,包括VIPKID、阿卡索少儿英语、51Talk青少儿英语等平台都对聘用外籍教师的资质证书进行了公示,但也有诸如趣趣ABC、兰迪在线少儿英语等选择不公示以上内容。
  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围绕聘用人员的资质公示问题提出了明确规定。2020年7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教师是教育平台的核心,只有自觉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定期自查、督学,并按规对信息予以公示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二问:在线教育倒春寒,“巨能融”与“巨额亏”同在?
  “在线教育之所以兴旺,靠资本输血。每收入1分钱,要花掉2块钱,行业融了这么多钱,收入只有几百亿元。”对于当下的在线教育行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发出如此感叹。
  “总体看来,当前教育机构为获得融资,都存在一定程度‘炒作’和‘包装’的问题,而在拿到融资后,机构追求经营规模,就进入烧钱模式,这加大了教育培训机构间的竞争,也抬高了营销成本。”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在线教育头部机构的营利能力都比较差,获客成本加上师资成本,导致经营成本极高,亏损严重。记者了解到,在资本的推动下,目前在线教育平台的单个用户的获客成本更是高达近两千元,这背后无疑是资本“烧钱”催生出来的不正常现象。
  资本的涌入能够让在线教育的发展“红红火火”,但是它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让在线教育行业加速洗牌。“过去3年,我们没有融过一笔大钱,最少5次我们都游走在资金链崩断的边缘,最危险的一次,我们甚至晚发了老师4天的工资。”曾经的在线教育独角兽,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在《写给所有学霸君亏欠的人》的公开信中,就透露了压垮学霸君最后的一根稻草,是融资没有到位。而依靠融资生存,无疑是学霸君倒下的最大根源所在,而如此“脆弱”的商业模式,也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三问:教学模式遭质疑,退费难倒家长?
  “看到邻居给孩子报了,我也跟着报了。”陆阿姨的女儿在上三年级,因为怕错过报课高峰,她跟风选择了一家课程价格偏高的机构,“投资在孩子身上的,没太考虑钱的问题”。像陆阿姨这样的父母并不少。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家长将目光投向网课,虚假宣传、诱导消费、退费难、霸王条款等问题也愈发凸显。
  据南方日报、南方+问卷统计,有超过75%家长认为线上培训机构的老师,在教学方式、工具使用等方面缺乏创新;有约四分之一家长指出线上课程“同质化严重”“安排不合理”“超前教学”;三分之一投诉“线上效果比线下明显偏低,与收费不匹配”。
  不过,就在家长因以上或其他原因向机构寻求退费时,也经历不少麻烦事。在黑猫投诉新近2371条与“在线教育”相关的投诉中,有390条涉及“退费难”“拒不退费”等情况。有王姓用户反映,为孩子报名线上课程后因故未能全勤上课,结课后家长要求客服退回相应1对1课程费,却被平台告知要扣除25%的管理费;还有部分提出退费的家长遭客服“拉黑”处理。除此之外,机构收费后“跑路”或提出以报课“优惠券”形式退费的也比比皆是。
  不少教育专家已向行业发出“加强线上教育机构、平台课程的管理和服务机制”的倡议,是继续允许问题存在,“劝退”消费者,还是积极解决,就要看全行业及各企业的决心了。
  大咖谈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
  教育产业正在发生巨变,我们都身处这股洪流之中。展望未来,带宽正在增加,网络上的教育内容也正井喷,而计算设备的性能也在日益增长,连发光屏对我们眼睛的损伤问题都正在得到解决,我们有了许多科技的帮助,让这一代孩子用一个全新的视角,去面对这个全新的世界。
  “在通往未来的每个交叉路口,每一个开明的人都会被一千个以守护过去为己任的卫道者反对。”这是来自比利时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梅特林克写的一句话。新教育正在来临,我们也正朝着为下一代提供更有价值的教育这个梦想继续前进。
  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个需要回归内容本质且坚持普惠初心的“慢”行业。乐乐课堂作为坚持行业初心的践行者,从成立至今就坚持以内容为核心并力求极致,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家长、老师用心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内容资源和服务!近七年的积累,我们实现了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内容覆盖。更通过创新的录播双师产品“乐乐轻课”赋能三四线及以下地区的教育机构伙伴,致力于用科技驱动教育均衡!衷心希望在乐乐课堂,孩子们能“每天进步多一点”!
  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大川:
  豌豆思维从一棵小幼苗,沐浴着国家政策和市场利好的春雨,陪伴着全球25万+小学员在线快乐地学习数学和英语,成为中国在线小班课的头部企业。在这里也要感谢我们豌豆大家庭的伙伴们一起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感谢家人们真挚的付出。
  教育是立国之本,承载着个人、家庭乃至国家发展的希望。豌豆思维始终坚持教育初心,坚持长期主义,用精品的课程和优质的师资捍卫好孩子的每一堂课,让孩子爱学爱思考。
  2020在线教育品牌榜单
  自2020年9月30日发放《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问卷调查》(下称《问卷》)以来,在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周期内,平台累计回收有效问卷上万份,最终评出十家企业进入“十佳”品牌榜;团队以品牌创新力、美誉度、专业性等为评价标准,遴选出21家在线教育企业进入“创新人气榜”待选名单,线上展示期间,累计获赞超20万,最终评出五家企业上榜。
  在线教育创新人气榜(排名不分先后)
  乐乐课堂
  乐乐课堂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中小学个性化互联网教育平台,依托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名师团队,首创3分钟短视频讲解传统老师一堂课传授知识点的教学方式,累计为全国超过5000万用户带来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旗下拥有乐乐轻课、天天练、乐学堂等多款K12教育产品,打造了学生端、教师端、教培机构端的学习及教学全场景产品矩阵。
  目前,乐乐课堂已获得来自Owl Ventures、新东方、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光速中国和蓝驰创投等近1亿美元融资。
  卓越教育
  卓越教育集团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目前已形成素质教育、学科类教育、全日制教育三大教育板块。
  截至2019年底,卓越教育全国共有校区265个,年招生人次超过70万,是华南地区最大的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近年来,卓越教育不断丰富和迭代课程产品,新增青少年足球、围棋、机器人编程等素质类课程,还成立以职业启蒙为导向的体验式教育平台“漫橙学院”等,力求通过全方位、多面向的素质教育让孩子全身心健康发展。
  伴鱼
  伴鱼成立于2015年,旗下拥有伴鱼绘本、伴鱼少儿英语、伴鱼AI课三大产品矩阵。截至2020年10月,伴鱼用户量已突破4000万,付费用户超200万。
  因应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伴鱼不断推动AI技术在产品体系中的落地,在提升教师培训效率的同时,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以AI语音测评系统为例。在实践过程中,伴鱼发现行业中的语音测评系统甚少基于少儿发音打造,公司因此开发并打造了自研语音测评系统,大幅提升了少儿发音识别的准确率,使得测评更精准。
  远智教育
  远智教育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技能培训、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全日制中职高职教育、人力资源输出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集团。目前,远智教育已在19个城市开设了学习中心,在读学员数超过10万。
  远智教育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的教育生态”,先后开发出“云教学管理系统”“上进大学”“在线考试系统”等产品矩阵;创新推出“PBMT”教育理论体系,通过“多终端服务”“任务式教学”等四个维度,系统地解决成人教育与发展的问题。
  校宝在线
  校宝在线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以“双轮驱动+增值服务”战略布局教育服务产业。除提供SaaS信息化服务外,更进一步用金融、内容和营销服务等增值服务赋能机构,助力学校成长与发展。
  校宝在线的产品包含校宝教培管理系统、校宝招生宝、校宝学院等,覆盖教育培训机构及K12全日制学校领域。截至目前,校宝在线已帮助超过9万个教育品牌实现信息化管理,超过18万个校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业务升级,服务教育从业者超100万。
  南方日报记者 许隽 叶丹 郜小平 统筹 程鹏
  出品 南方产业智库 南方数媒研究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