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在线教育的监管风暴终于来了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作者:评论员 屈旌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5-11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热点热议
  因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虚假标价再打折扣促销。5月10日,“作业帮”“猿辅导”均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据5月10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即便不是学生或家长,也一定在朋友圈、电视、地铁站、公交站、电梯等各种场合,被“作业帮”“猿辅导”的魔性广告洗过脑。广泛的知晓度,庞大的用户群体,巨额的营销投入,强势的资本背景,都让这两家平台跻身头部机构的行列。
  就在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对学而思、新东方在线等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过专项检查,并针对其利用“划线价”诱骗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给予了警告和50万元的顶格罚款。处罚雷厉风行,接连而来,罚起来都是顶格,针对的都是头部机构,可见监管决心之大,监管力度之强。
  然而,尽管行业内部觉得已经掀起了监管风暴,但对大众来说,这个顶格处罚也并没有雷霆万钧的效果。与在线教育的雄厚资本相比较,最高250万元的罚款,听上去有些不痛不痒。但是这些机构的违规行为,却是让人非常气愤。
  玩弄价格、谎报师资、虚假宣传、诱骗交易,利用家长在教育上的焦虑心理和有限认知……导致不少家庭钱花了大把,孩子不但学习没有上去,还因为长期盯着电脑,搞坏了眼睛,拖垮了身体。很多家长、教育从业者对于监管部门的此次行动的感觉,不是“突然来了”,而是“终于来了”!
  对在线教育规范引导势在必行。因为,在线教育一旦野蛮发展、无序竞争,就可能背离初衷误人子弟。加强对行业的指导和调控,遏制疯狂的资本厮杀,引导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质,非常有必要。
  所谓乱象皆是表象,在线教育出乱子的本质问题,还是把做生意放在了做教育的前面。能不能真正加强教育属性,重拾教育情怀,把精力和投入放到教学研发上,提升教育产品的质量和口碑,还有待公众进一步观察和反馈。
  而要督促这些机构去克服逐利天性,沉下心、稳住气,用优质服务去赢得用户,监管不仅需要对具体的违规行为重拳出击,更要在日常监管上多下功夫。一方面遏制违法违规现象,另一方面更要帮助其行稳致远。
  声 音
  《南方都市报》:噱头十足、神乎其神的营销,这与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岂非南辕北辙?
  东方网:这次顶格处罚是警钟,但愿培训机构回应之后有实在行动。
  绘图/刘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