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屡遭投诉,教育培训何去何从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15
   日前,广东发布2021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0949件,同比增长13.85%。
  近段时间,教育培训机构的种种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告公布的这组数据无疑再次证明规范发展教育培训行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在线教育培训的质量问题。线上培训随意变更课程或任课老师、售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比较突出。其二是退费难问题。由于疫情停课、门店关停等原因,部分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出现资金链断裂、退款退费纠纷等问题。其三是虚假宣传问题。消费者不满一些培训机构夸大教学效果和师资力量宣传、不兑现退费承诺等。
  这些问题既有老难点,也有新热点,但无一例外都是消费者的痛点。规范教育培训行业,就要从这些痛点入手,努力寻求破解之道。对此,监管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如针对退费难,教育部门已作出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只能提前收取3个月费用。不少地方也在探讨从第三方监管角度破局,即让培训机构将预付学费自动存进监管银行免费开设的资金监管账户,从源头化解退费风险。再如针对虚假宣传,一方面依法对存在虚假宣传行为的培训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另一方面也出台相关规定对广告内容等加以规范。
  而在解痛点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两点。首先是明方向。我们为什么要规范教育培训行业?为了广大家长、学生的利益,也为了让教育培训回归教育本义。教育培训理应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满足学生的多元化、特色化需求,助力素质教育,而不是在课堂教育的基础上“加码”;教育培训理应以教育为本,而不是以资本为本。要在明方向的前提下,对教育培训行业加以规范,引导其转型,回归正轨。
  其次是识变化。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总会有新问题出现,而老问题亦会出现新变种。监管部门要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从中及时抓住新痛点,并尽早将其化解。以在线教育培训为例,如何加强对线上培训的监管,确保培训质量,杜绝线下问题“藏匿”线上,这些都值得好好思考。
  教育部已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将把各方监管力量拧成一股绳。相信在监管持续发力之下,教育培训行业终将回归其本来的样子。
  (胡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