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福建泉州洛江举办首期校长论坛 聚焦课程建设共赴教育未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2-07
       中国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校长、园长学习共同体平台,研讨学校教育发展规律,交流办学理念与学校课程管理经验,提升全区中小学校(园)长队伍素质、课程领导力和管理水平,11月25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举办首期校长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构建丰富课程体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洛江区委常委郑友飞出席论坛并讲话。洛江区教育局局长王炜煌主持论坛。

       泉州五中校长张海峰、洛江区教育局局长王炜煌、副局长黄铁水,区教育局党组成员、进修学校负责人刘永通,区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园长、中学教学副校长等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郑友飞常委对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全区教育总体向上向好态势。他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下功夫,学以致用见实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全体校(园)长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目标职责,努力开创洛江区教育工作新局面。郑常委强调:全体校(园)长要转变思想,立德树人,要统筹抓好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积极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是要潜心治教,用心干事,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重抓课堂教学,注重素质教育,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加强学习,注重教育培训,持续提高自身管理能力水平,努力成为懂教育、善管理、具有现代化管理思想和教育教学理念的校(园)长。


       随后,泉州奕聪中学校长黄向荣、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副校长庄华分别围绕“‘五育融合 课程育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实现‘阳光课程’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作主题交流发言。两位校长分别从本校的办学理念出发,深入详实地介绍了学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尝试、改革、创新、实践以及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效,并分享了学校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思考、新举措。



       泉州五中校长张海峰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基于未来的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张校长从“一校三区三部”的办学情况出发,阐释了泉州五中始终以“营造良好校风,实施优质教育,培育优秀人才”为办学宗旨。近年来,学校以深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及相应的管理机制,体现“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在“双减”背景下,学校进一步优化初中课程体系,发展特色课后服务;在“双新”背景下,构建多样化课程,完善分层走班机制,为五中学子的成长成材提供更加丰富的土壤。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泉州五中始终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因材施教为路径,以英才培养为目标。张校长的讲座有丰富具体的案例,有精心提炼的理论高度,主题鲜明、生动精彩,让与会者收获良多!



       最后,教育局王炜煌局长作总结发言。王局长指出:本次校长论坛是洛江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此次校长论坛启动,带动德育论坛、教师论坛的开启,让区域教育质量抱团整体提升,让老师们在这种开放、引领、共享的氛围中思维得到碰撞,思想开花,形成共鸣,建设一支具有新思想、新思维、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黄娜玲 赖美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