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开幕 怀进鹏致辞:尊重教师主导作用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12-07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12月5日,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开幕。会议首先就江泽民同志逝世举行默哀仪式。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引领人类进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建分享的新时代,要尊重并发挥教师在推动教育变革中的主导作用,让技术为教师所用,为教师赋能。

       据悉,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是今年教育部举办的教育数字化系列国际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主办,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中的融合应用是教育变革的关键要素。”怀进鹏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性影响,重视数字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和福祉保障,推进教育优质均衡,优化教育治理模式,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面对当下的教育危机,中国愿同各国携手,为人类共同利益,开创教育在数字时代的新格局。”怀进鹏在会上提出,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推进教育公平。各国政府应以前瞻性眼光,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新审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加大政策、资金、人才和技术投入,切实采取积极行动,积极推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和数字素养,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教育目标。

       二是尊重依靠教师,推动教育变革。人工智能技术不能替代教师,要尊重并发挥教师在推动教育变革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界定和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中教师所需的能力,以学生成长发展为目标,让技术为教师所用,为教师赋能。通过激发教师合法、合规、合理应用智能技术进行教学创新的主动性,最终实现以人为本、内在驱动的教育教学效能的提高。

       三是增进协同合作,促进教育交流。“各国应秉持开放包容,共享共建的理念,加强数字资源的建设与分享,推进数字教育实践的交流与借鉴,汇聚各国教师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怀进鹏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主题为“引导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引领教学智能升级”,采取全体会议和平行会议交叉进行的方式,多国教育部长、副部长出席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通过设计引导人工智能赋能教师、促进教学与学习的变革,界定和培养教师在人工智能教育环境中工作所需能力,通过全球伙伴关系支持边远地区和困难群体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贾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