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诊断“双减”政策落实中主要问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2-08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12月7日记者获悉,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双减’政策落实的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据悉,该项目由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海平主持。

       薛海平在论证中指出,目前对“双减”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和评价的实证研究非常缺乏,尤其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存在研究不多、创新性不足、缺乏跨学科融合等问题。据介绍,“‘双减’政策落实的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研究”课题采用跨学科混合研究方法开展课题研究,对全国抽样调查采集的“双减”政策落实的过程监测指标数据和评价指标数据进行实证分析,诊断“双减”政策落实中的主要问题,评价“双减”政策实施成效。

       据悉,该课题总体研究框架下包含五个子课题,依循“双减”政策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理论模型建构→“双减”政策过程监测及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机制构建→“双减”政策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实验区行动研究→“双减”政策实施机制创新和路径优化的逻辑层层推进。5个子课题分别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康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杜屏,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王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傅树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建华担任负责人。

“‘双减’政策落实的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研究”举行线上开题论证会。受访者供图

       在课题论证环节,薛海平汇报称,“双减”政策落实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构,以及“双减”政策落实过程监测和实施成效数据信息采集等,是课题实施的重难点。

       薛海平介绍,课题将采用调查研究、定量分析、文献分析、比较研究、行动研究等多种方法开展。其中抽样调研将在不同类型地区抽取学校、学生、家长、教师、校长等作为样本,仅学生及家长预估样本量分别接近3万人。

       据悉,首都师范大学研究人员长期关注基础教育和校外教育研究,课题总负责人薛海平教授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生校外教育研究院院长,在“双减”政策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研究基础,出版专著《我国基础教育课外补习研究》《赋能“双减”:我国中小学生参与课外补习的影响因素分析》。

       经课题评审专家组评议,专家组对课题整体设计的科学性与可行性给予肯定,也对完善课题后续研究提出指导意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项目主管吕晓嫣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希望课题组能顺利完成研究工作,产出具有较强时效性、创新性和较高的业界影响力的成果,切实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决策需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成结合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对课题研究提出“做深、做细、做实”的要求,期待课题研究成果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决策与基础教育改革实践。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柳宝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