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海南省教育厅发文:全面预防学生暑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28
       暑假临近,高温、强降雨、台风等影响安全的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对此,海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暑假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面预防学生暑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防溺水方面,通知要求,各市县要迅速组织开展暑期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通过防溺水专题课、专题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学生防溺水意识,提升其自救自护能力,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安全互助小组”作用,落实学生相互提醒机制,坚决制止同伴到危险水域游泳玩水等行为。


学生学习预防溺水常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通知建议,应该疏堵结合,落实关爱措施,暑期为学生开放学校游泳池,明确专人管理,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协调各单位、各社会团体在暑期面向学生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学生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能力,丰富学生暑期生活,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暑假前,各地各校还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特别是农村地区学生、留守儿童、青春期学生、家庭变故学生等重要群体,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专项教育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集中开展一次以健康教育、防火、防汛、防风、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骗、防盗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中小学校可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强化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孩子的安全教育和保护,对孩子外出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督促家长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确保健康安全度过假期。通过发放网络倡议书等的方式,呼吁群众在发现孩子野外游泳、玩火等不安全行为时及时教育劝阻,共同织密学生安全社会防护网。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在假期前后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是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储藏室、危险品仓库等关键部位,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重点排查校园周边地质环境、防雷设施、校舍和学校在建工程等,尤其要加强对地处低洼地段、邻近易滑坡山体、邻近山脚的学校、受雨水浸泡校舍的安全检查,发现危房要立即停用并做好维修加固工作,严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及时制定防汛防风应急预案,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当地灾害预警信息,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鲁启兰)

       此前报道:

       海南省临高县发生一起溺水事故4人死亡 其中3名学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