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爸爸家长会上的发言为什么圈粉?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11-21
  人生的出厂设定不是学习、考试、竞争的无趣循环,而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找到心中所爱,自信快乐过一生。

  作为成年人,生活中最焦虑的场景之一莫过于家长会。会场上,学霸家长“母凭子贵”,傲娇自信;学渣家长心力交瘁,低头认“错”。尤其是,当学霸家长被邀请上讲台分享育儿经验和教育方法、享受人生的“高光时刻”时,台下的学渣家长可能更觉人生差距,倍感扎心。

  不过,近日山东青岛某家长会上,思路一换天地宽,上台发言的竟是一位“学渣”爸爸。原以为,他会一脸哀其不争的沮丧,指责抱怨孩子的懒惰不自律。没想到,这位“学渣”爸爸的学霸级发言不仅风趣幽默,赢得现场家长笑声连连,其坦诚积极的态度、无条件信任孩子的豁达,更引发众多网友的点赞。

  视频中,这位爸爸的第一句话就是神转折——“我的儿子是学渣。但是我依然相信,他完全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紧接着,他为孩子成绩不佳、拖了班级后腿,向其他家长道歉。随后,这位爸爸表示“我相信,孩子能有个美好的未来。”他用两点原因,解释了为何如此相信——其一,儿子心理特别强大,他学习成绩这么差,依然能吃能喝能玩能睡,连当爸爸的都佩服他。其二,各科老师辛勤付出和培育,孩子竟然有时候也能考及格,看着孩子一天天进步,这位爸爸认为他最后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人。

  无独有偶,此前同样有一位爸爸因孩子成绩一般原本不太高兴,但到了学校看到儿子热情开朗,大方跟同学分享零食,不禁感叹道:“我的孩子只是做错了题,又不是做错了人,正确的三观和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一段时期以来,有些“教育内卷”就像看不见的战役,影响着教育环境,让部分家长陷入无穷的竞争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天不吃苦,将来就有吃不完的苦”“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诸如此类的话术,除了制造焦虑、加剧亲子关系恶化,对孩子成长并无积极意义。现实中,因高压教育导致的悲剧,一些孩子不在听话中崩坏、就在沉默中极端的悲剧,并不罕见。

  教育的真谛,是培养孩子成才。可这个才,绝非耗材。何为人才,金榜题名、腰缠万贯?如此定义人生,未免太过浅薄狭隘。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支持人们跑到最后的,定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期待。

  反观如今的教育,一些唯分数至上的情况仍存,这会让家长把自己和孩子一起逼上独木桥。更有报道显示,“开学一个多月后,儿童精神科已经爆满”。还有家长给孩子准备的生日礼物,是插满教辅书籍的蛋糕。


  有人曾这样形容当代的孩子:“书包那么沉,不能自由自在奔跑,体会蓝天白云之下,天然的轻松快乐。周围全是人生设计师,树还没长成呢,就有人打算做大立柜了。”

  其实,我对“学渣”“学霸”一说,并不认同。榜上无名,不代表脚下无路。用无条件的爱去陪伴,保护孩子的自尊和自信。给童年以时间,而不是拿走时间,让童年消逝。

  希望“学渣”爸爸这段格局打开的发言,如一枚投入水面的石子,敲开一些不必要的竞争。人生的出厂设定不是学习、考试、竞争的无趣循环,而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找到心中所爱,自信快乐过一生。

  最后,借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所言送给所有少年——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