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后,孩子成就了老师,老师越来越懂孩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12-13
   “玩出了花样!”“孩子们很自由放松。”
      看着海南腹地琼中县上安乡幼儿园小朋友们在凉棚下、戏水区、沙坑里,或一个人忙着挖坑、舀水,或几个人用大块的积木搭房建桥、在架子上攀爬追逐、从小坡上滑下……观摩者不时发出感慨。

   前不久,海南省琼中县以及海口市的十几所幼儿园接待了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200多名幼儿教师和教研人员,他们用半天时间以“不干扰”的方式观察一位小朋友的游戏,之后小朋友把自己玩耍的情形画下来,老师们再听孩子讲解画面,帮他们用文字记录下来。

   让这些老师和海南产生链接的是4个字:“安吉游戏”。“安吉游戏”是指浙江省湖州安吉县20多年来逐渐完善起来的以游戏为主的学前教育模式。幼儿园里,儿童每天充分在户外使用梯子、滚筒、木箱、积木等各种玩具游戏,包括玩水、玩沙。教师不再单向教,而是儿童游戏过程中的观察者和支持者。把游戏权利还给了儿童,让儿童在游戏中自我成长。

   在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中,“游戏”是关键词:“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确保幼儿每天有充分的自主游戏时间,因地制宜为幼儿创设游戏环境,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支持幼儿探究、试错、重复等行为,与幼儿一起分享游戏经验。”

   “不是要做一种模式的教育,不是让大家都学‘安吉’做‘安吉’,相反,是因为安吉在落实教育部学前教育相关指南做得最好,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尊重每一个孩子,在不同水平上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华爱华说,现在有些地方学前教育课程越搞越复杂,挤掉的就是游戏时间,同时带来的是老师越来越倦怠疲惫,没有幸福感。

   同时,她也在全国多地看到,不管农村城市,老师只要放手让孩子们游戏,孩子发展都很精彩,“以前的学前课程就是‘教过的打勾’,而现在孩子的发展直接看得见,身体更灵活,想象力更丰富。安吉游戏第一步就是先放手。孩子成就了老师,老师越来越能看懂孩子。”

   “20多年来,安吉在全县进行了一场彻底改变儿童学习和教育生态的模式创新,以游戏为基础支持儿童主动学习。”“安吉游戏”的创始人程学琴介绍,“爱、冒险、投入、喜悦、反思,这是‘安吉游戏’的5个关键词,不断为幼儿的游戏和学习创造条件,追求孩子自身潜能的最大化。”

   20世纪末,程学琴在安吉县担任幼教中心主任,看到当时农村学前教育缺师资、缺投入,甚至有的农村幼儿园连个像样的校舍都没有,就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她开车在山区做了大量调研,打了一个又一个报告,让政府决策部门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00年开始,安吉县每个乡镇建一个中心幼儿园,带动下面100多个村教学点的建设。而且,从小学中选拔优秀的老师担任乡镇幼儿园的园长,福利、待遇与小学校长等同。

   有了校舍,有了师资,幼儿园还缺玩具。程学琴指导幼儿园老师就地取材自制玩具,比如竹筒、小木块以及各种包装盒、废旧轮胎等,都变成了孩子们的玩具。在这个过程当中,她们发现孩子有很强的创造力,建房造桥,模拟各种生活场景,玩出花样乐在其中。

   “我也总是回想自己小时候爬树、玩吊环、从土坡上滑下来,很快乐,所以就想应该把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有时间玩。”但是程学琴和老师们发现,老师安排、引导的游戏,孩子们并不快乐,老师也觉得负担重。那么如何既解放老师又解放孩子呢?

   程学琴的爱人是搞建筑的,她就询问建筑上最低结构的材料是什么?答案是“砖头”。于是程学琴和老师们根据砖头的尺寸比例,加工成长长短短各种大小的木块,为了耐用再把木头烧一下,既去除了毛刺还能放在室外,于是就产生了“炭烧积木”。

   那段时间她像着了魔一样找各种材料,比如,各种粗细的水管,各式竹编草编的筐篓。有一次开车看到路边有一个废旧的圆桶,她马上给县幼儿园园长打电话,请园长过来看看这个适不适用。

   游戏材料在不断丰富,幼儿园提供的设施也在不断丰富,架子、梯子、水和沙子……安吉的老师们更在不断地给游戏赋权,把游戏的权利彻底回归给孩子,户外活动时间从过去的半个小时,延长到一两个小时。

   “最大限度地放手、最低程度地介入,只是遇到有些预计会产生‘不可恢复’后果的时候,才干预。”程学琴回忆那段时间,老师们一旦掌握了原则,就越来越相信孩子。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合作、制定规则、克服困难,也学会相互沟通、让步、妥协。


   儿童游戏时,教师不干预但是要做一名好的观察者,观察每个儿童的喜好、特点、习惯。后来,这套教学方式进一步发展。每次游戏结束后,孩子把游戏过程画下来,老师再一对一听儿童讲解复述画面的内容,并帮助他们用文字记录下来。

   “儿童在整理、回忆和反思自己的活动、想法,老师就要问到底、想明白、说清楚、做到位,满足孩子表达的愿望。”程学琴说,记下来再复述给孩子听,常常让孩子非常自豪,这个过程是老师一对一了解孩子,与幼儿分享、交流,促进他们发展思维的过程。

   如今,“安吉游戏”不仅在多个省份推广,而且已经走向世界。世界经济论坛(WEF)2020年发布《未来学校: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定义新的教育模式》白皮书,提出了“教育4.0框架”,呼吁全球教育变革。并从全球挑选了16个典型案例,“安吉游戏”名列其中。

   看到与安吉相距千里的海南儿童在幼儿园快乐游戏,程学琴很感动:“我的想法很朴素,就是想用这个方法影响家庭,用10年、20年来改变教育,不破坏孩子的内在力量,并释放潜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