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云南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12-18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生命线,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

  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并出台“十四五”义务教育发展规划、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形成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四梁八柱”,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操作规程。

  同时,建立省教育厅与州(市)会商推进机制,逐州逐市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及支持事项,齐心协力抓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29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和质量评价,目前已完成两轮数据监测和1轮9个学科的质量评价,为各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全省16个州(市)出台州(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联学校制度,“一把手”带头联系薄弱学校当好编外校长;12个州(市)建立县级党委书记抓教育述职制度,部分县(市、区)明确常务副县(市、区)长分管教育,聚力破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抓今天云南的教育,就是抓云南未来的发展的理念成为全省上下共识,五级书记抓教育、党政同责办教育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培厚资源配置“营养土”

  在中央支持下,“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投入各类资金400多亿元,实施“全面改薄”、中小学校C级D级不安全校舍加固改造、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重大教育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均达到20条底线要求,学校成为不少地区最美丽、最安全的建筑。

  为强化队伍建设,我省采取跨领域调剂、内部挖潜创新、统筹空编使用权等措施,向123所中小学投放周转池编制5300余名,为全省中小学增加教职工编制1.1万名,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全部达标。129个县(市、区)全覆盖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有效促进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和教师校长交流轮岗。2020年以来,全省共招聘特岗教师1.22万人,实施教师专项招聘一次性补充教师3.2万人。2022年以来创新实施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全省结成112组对口帮扶关系,共选派帮扶教师957人,助力提升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普通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补充沿边地区紧缺学科教师,23所高校每学期选派体育美育相关专业优秀实习生和专任教师1335人到怒江、迪庆等州市和25个边境县(市)实习支教。

 种好政府保障“责任田”

  为优化学校布局,我省制定《云南省“十四五”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指导各地科学编制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科学合理推进撤点并校,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

  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建设、“省管校用”帮扶提质扩面等,引导各地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了优质学校从“一枝秀”到“满园春”的良好局面。昆明、曲靖、玉溪等地先试先行,印发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指导意见,采用“优质学校+新建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农村学校”等方式,加快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涌现出明通小学、武成小学等一批优秀教育集团,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同时,认真贯彻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招生入学规则程序。加强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挖潜扩容增加城镇和中心城区学位资源,有效化解大班额。全面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和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一人一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的方式,适宜安置残疾儿童入学就读。

 抓好教育质量关键点

  聚焦五育并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我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行走的思政课”等活动,深入打造张桂梅思政大讲堂及分课堂。加强体美劳和心理健康教育,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肥胖检出率、体质监测优良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将劳动教育综合评价计入中考并赋20分,现有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15个,省级基地48个;建立省级“守望云心”心理服务平台,推进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国培”计划培训心理骨干教师1000人。

  我省率先印发“双减”工作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双减”“双升”工作思路,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作业设计水平,指导教师精准分析学情,探索开展差异化教学、分层作业和个别化指导。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各地“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方案,省级财政每年安排4亿元奖补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课后服务。全省2553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至20个,压减率达9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建设云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融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云南成为全国第18个整省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省份。鼓励师生创新运用国家和省级平台资源,开展在线学习、虚拟实验、网络教研、备课授课等教育教学活动,全省平台注册开通教师约65万人、学生约127万人,融通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1.1万节,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教育专网接入全覆盖。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怡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