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招生艰难就业火爆 技工院校尴尬前行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25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眼下正是“招生季”。在众多高考考生焦虑地等待录取通知书之时,许多地方高职院校的招生计划能否完成,也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这些年,在产业工人长期缺乏的背景下,技工院校的就业率接近100%,但招生人数却逐年下降,技工院校深感生源不足。
  18岁的张毅是郑州商业技师学院一年级学生。与高校毕业生不同,张毅无需为就业问题发愁。除了学校每年接近100%的就业率之外,张毅认为,掌握一门手艺比任何证书都管用:“学厨师因为98%以上的学生都能就业。你上大学苦读四年出来拿个毕业证,还不如手里有门技能。”
  与红火的就业相比,“招生难”成了技工院校面临的最大考验。河南的郑州电缆学校是全国唯一的电线电缆专业技工学校,副校长张则安坦言,火爆的就业却难以吸引学生报名:“我们的生源80%是老师的亲属,靠老师的口碑保证来招生的。专业好、就业好,但就是学生不认可,这是我们目前招生的最大难点。”
  有统计显示,自2009年开始,全国高职院校生源持续6年下降,山东、河南、广东多地招生计划连续几年无法完成。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认为,整个社会对于高学历的过度追求,是造成技工院校生源缩减的关键诱因:“不管是企事业单位或者是企业等,他们在录取人的时候,学历是他们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就引导社会都在追求高学历。”
  “好就业、招生难”,技工院校该如何走出“招生泥潭”,郑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勇表示,让技校专业设置紧密贴合市场,是未来的努力方向:“我们希望引导相关行业技工院校,积极紧密结合市场,使得我们学校所设的专业,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学生家长、贴近学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