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资讯:真账实训让学生不再“纸上谈兵”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8-23
    最近,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学生季娟辉非常开心,她接到公司通知她留用的电话,而且是在5个面试的同学中,公司最终留下了她。据她介绍,虽然自己还没有毕业,但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应聘公司所用的软件、报税的相关要求等,在学校实训的时候都已经接触到了。
  校企合作让学生接受真账实训
  季娟辉参加的是学校与上海诚丰财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诚丰项目”实训。自2014年起,学校和上海诚丰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诚丰公司每个月把一部分账目拿到学校,由学校教师带领学生实训。
  诚丰的账目有很多种,涉及多个行业,包括工业的、商业的、服务业的……业务类型既有对内的,也有涉外的。学校根据种类分为20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五六家不同类型的企业,每个小组由一名指导教师带着五六名学生一起做。从整理原始凭证,到业务核算,再到纳税申报,都由学生自己做,指导教师负责审核。
  跟过去“纸上谈兵”不一样的是,以前都是书本上理论性的文字描述,现在运用的是企业实际使用的操作软件,接触的是企业真实的账目。会计(141)班学生付媛媛说:“以前我们做一些操作题时,会有一些提示性的语言,比如企业是‘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经济业务也用文字来描述。现在我们拿到的仅仅是一堆凭证,要自己去判断、审核。在做错账时,还要会自己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得到的经验,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出错。”
  受锻炼的不仅有学生也有老师
 “虽然我曾在企业做过会计,但只是熟悉一家企业,或者说只熟悉一种类型的企业。而现在,要面对多种类型的企业,特别是合作项目刚开始时,最少要做20多家企业的账,而且涉及不同的行业。当时真怕自己应付不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会审专业实训基地的指导教师董丽丽仍然很佩服自己的勇气。
  在跟诚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后,学校把像董丽丽这样有一定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组织起来,送到上海参加培训,邀请专家到学校给他们上课。每个月,诚丰的财务总监、财务经理、业务骨干都会到学校,与所有做账的教师一起进行研讨。很快,教师们的眼界宽了,业务水平提高了,底气也更足了。上课时候给学生讲课有鲜活的案例,并且都是有可能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实务来说话,学生们更能听进去。
  如今,通过“传帮带”,董丽丽这批先行者已经带出一批实训教师,目前实训室已有20多位指导教师。该校会计金融学院院长朱光明说:“通过校企合作,破解了一直以来困扰会计专业工学结合的难题,不仅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真账实做,而且还锻炼了师资,教师的实践业务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即使加班加点学生仍争着实训
  会计工作是一个需要经验积累的岗位,“没有工作经验”是很多会计专业的学生就业时遇到的“绊脚石”。通过企业真账实训,当无锡商业职院会计专业的学生走出校门时,已经完全可以胜任任何一家小型企业的会计工作了。
  为了积累经验,“争抢”实训岗位的现象在会计专业形成常态。原本根据学校的安排,大三的学生才进实训基地开展实训,但很多拿到会计上岗证的大二学生也纷纷要求参加实训,只能通过择优参加实训。
  做账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每月在报税日之前必须把账做出来。因此,学生们都是自觉到实训室加班,不需要教师催促。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伊静说:“通过实训,学生们有了时间观念,即使加班加点也不会抱怨,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慢慢地培养起来了,这比以前在课上我们说多少遍都有用。”(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张音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