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生喜欢的不是“点歌”,是和谐的师生关系
来源:锐评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0-16
    
    近日,一条关于“毛概老师开通课间电台,为学生们点歌”的新闻在江西理工大学校园里传得火热。同学们纷纷感叹道:“又是别人家的毛概老师!”在惊叹之余,大家更多的是羡慕,“这样的毛概老师真亲切”。
    在课间亲自听到自己点的“歌”,同学们内心会莫名的欢喜,这是必然的,因为毕竟是自己喜欢的歌曲,而且能由老师亲自给自己播放,并和老师、同学一起欣赏,这种愉悦看似简单,内心却充满不寻常的感动。这些,或许就是毛概老师备受学生欢迎的原因吧。
    但在看似“幸福和快乐很简单”的背后,如果深入分析一下,更能体会出另类非同寻常。事实上,这些学生喜欢的何止是“点歌”以及分享音乐的快乐呢?在学生们的心目中,毛概老师因为授课内容的传统和正统,比其他老师更具严谨角色感,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师同样和同学们一样,喜欢音乐,还能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学生喜欢的音乐,这种共同的爱好和幸福聚焦,让师生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不少。
    在学生心目中,尊敬老师是必然的,但尊敬不仅仅是靠老师的威严有加换来的,也不仅仅是靠老师的严谨古板所致的威严促成的,亲切、充满亲近感和活力感、容易与学生在认识、兴趣爱好上有共同点的老师,更易获取学生的好感和亲近,这无疑是毛概老师通过“点歌”获取学生情感认同的最动人之处,也是最让学生认可的老师形象之一,这样的举动,这样的老师怎能不受学生欢迎和拥护?
    在师生关系中,因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地位,老师必然处于一种师者尊严的位置。但学生对于老师而言,除了尊重之外,内心对老师更大的期望则是能像家长、兄长、姐姐、朋友一样,能理解自己,能充满亲情般地关爱自己,还能向朋友一样和自己同开心、同欢乐。一个成功的教师,一个在学生心目中真正成为“师者”的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化身,是素养的丰碑,更应有亲情的亲切和自然。同时,对于教师而言,俯下身子,和学生平等沟通和交流,对于教育教学和育人而言,更是一种尊重和理解,也是学生主体地位的凸显和张扬。
    师生关系和谐融洽,不仅更利于教师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在尊重、理解学生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因材施教,同时也更能在促进师生关系和谐的基础上,提升教书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不仅让“点歌”更获得学生认同,同时也阐释了“点歌”被学生点赞的深层次原因。
    学生喜欢的不是“点歌”,是师生关系的和谐,这是毛概老师的“课间点歌”被学生点赞的最大原因,也是这种行为的最动人底色。而这种现象,透露出的更是教书育人和师生关系构建的智慧,以及教育管理的善意,其形式、作用、意义和效果,确实值得所有老师借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