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职业学校积极道德教育模式构建探索
来源:中工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0-19
     职业学校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当前职业学校道德教育过度关注学生的问题、缺点和不足,而对他们的优点、长处和潜能关注不够,这种消极的道德教育常常使教育者看不到受教育者的优点和长处,压制了学生的自我认知、自我实践、自我体验和感悟等自主发展和完善的能力。正是这种消极道德教育取向,使得现行职业学校道德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导致了“职业学校道德教育弱化,学习不快乐,教育实效不高;学生烦,教师累”的客观现状。
    积极道德教育内涵特征和根本目标
    积极道德教育的内涵特征
    积极道德教育是传统道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有机结合,把成功的快乐和积极的体验作为道德教育的内在机制和关键环节,通过肯定、鼓励、欣赏、强化等积极、正向为主的道德教育策略和方法,营造充满尊重、真诚、理解、关爱、信任的道德教育关系,以受教育者的积极认知、养成、拓展和感悟为闭环的发展策略和途径,激发他们美德培养的主观愿望和内在动机,加快积极道德品行的发展,并在美德培养的过程中消除问题和缺点,遏制不良品行的萌芽与出现。
    积极道德教育的根本目标
    积极道德教育的目标就是关注受教育者的优点和长处,重点是培养美德、挖掘潜能,同时辅之以不良品行的矫治和修正,通过挖掘和发挥受教育者潜在的善良和美德,使受教育者在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获得把握幸福人生的能力。
    “四层递进”的积极道德教育实践
    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尝试积极取向的道德教育,在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支持下,逐步将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和研究成果引入学校道德教育,构建了“积极认知、积极养成、积极拓展、积极感悟”四层递进的闭环式积极德育育人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