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请企业导师走进课堂 与学生分享最实用专业知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1-15
    “企业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实际上是衡量他的综合能力,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企业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敬业精神以及沟通合作、执行力、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的能力。”近日,山东省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17级现代学徒制报关班学生上了一节令人耳目一新的“专家课”,为他们授课的企业导师是该校2002届毕业生、青岛东南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帅,他说:“如何把最接地气、最实用的专业知识分享给大家,是我最愿意思考的问题。”

    孙帅围绕“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专题,向师弟、师妹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然后从“在校期间的知识储备”“如何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面试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讲解。让学生“解渴”的是,孙帅从实际工作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毕业生对就业的种种错误观念,指导学生如何根据企业文化进行择业定位,从而提高自我竞争力。孙帅还用“四句话”来激励师弟、师妹:“所有的事情开始于思想,所有的改变都是瞬间,所有的顾客都会被说服,所有的目标都会实现。”

    与企业导师零距离接触,让学生们欣喜而又激动。报关班学生丁凯丽说:“今天让我收获最大的是,明白了如何确定目标,也知道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督促我要不断努力,向着目标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做好择业定位,提高自我竞争力。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企业导师的授课内容更贴近工作,也更加职业化。他们还时常与我们互动,在课前询问我们想了解哪些工作要求与操作规范,然后在课堂上重点讲解。这样的课实用性强,让我们一线教师受益匪浅。”该校商务专业教师张云说。

    自2015年开始,该校大胆实践,引进企业专家,联合开发课程体系,通过到校授课、培训教师、创新讲课形式等途径,探索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短短两年,“企业导师、师傅进课堂”活动已进行50余节,让3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按照“重能力、讲实、讲精”的原则,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师傅一起精细筛选授课内容,并制订了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实践教学计划,旨在增强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应用实践能力。

    该校校长褚维东告诉记者:“‘企业导师、师傅进课堂’是借力于社会资源,聘请行业专家来校指导的教学讲座,让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所学专业、掌握专业技能,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举措之一。企业导师、师傅通过自己的经验、教训和成果的分享,让学生从思想品德、知识学习、实习实践等方面得到启迪、指导和借鉴。”

    此类活动的开展,开阔了学生眼界,让学生从不同视角认识所学专业,不仅深受学生欢迎,有效实现个人与岗位、班级与实地工作环境、学校与企业的角色互换,而且带动了学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褚维东表示:“学校还将邀请行业工匠、劳模走进校园设立工作室,使师生能近距离接触工匠、劳模,让工匠精神在学校得以浸润、得到弘扬,让行业新技术、新技能在课堂上实现对接,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