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每一段成长都指向学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06
    ■中国好校长·名校长工作室系列

    在朱毛智校长工作室,我或许代表了校长成长的另外一种可能性。2015年9月,在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当教务主任的我,被调入南昌市第二中学做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角色转变了,我的管理理念也亟须提升。

    在成为朱毛智校长工作室成员后,遇到管理上的困惑时,我便会与朱毛智校长和工作室其他成员沟通,相互探讨,思维碰撞,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2016年4月23日下午,我参加了南昌市教师全员优质阅读行动暨阅读高峰论坛活动。朱毛智校长发表了主题为“全人格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学校办学思考和实践汇报。他从对教育现状的思考入手,阐述教育的本质是塑造健康的人格,教育的内涵是服务;论证育人观念需要回归,从精英教育到关注全体,从获取知识到实践创新。一时间,我心中涌上来很多念头,急切想要付诸实践。

    5月和6月,我又接连参加了在南昌市第十六中学和南昌市第二十中学的校际交流活动,看到其他学校的一些好做法,并通过和工作室成员交流,我明白教学工作要有抓手,将教学目标分解,结合校情,真正促进学生发展。

    但毕竟学校情况有差异,在某些学校适合的做法并不一定在他校有用。遇到难处时,我会及时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和朱毛智校长联系沟通,交流反馈。经过朱毛智校长的指点,我明白要“接地气”才能落实办学目标,要关心教师,鼓励教师抓好三个教育,即情感教育、行为教育、学科教育。我自己也不断思考并实践,在日常工作中,为老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

    2016年10月作为工作室成员的我也参加帮扶薄弱学校工作,我们来到乡村初级中学樵舍镇第二中学,和当地的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交流,并结对成为兄弟学校,进行送课、教研等全方位帮扶,用我校的优秀师资、优秀资源来促进薄弱学校发展。

    在实现从教务主任到教学副校长的转身过程中,我在学习中摸索,而朱毛智校长工作室对我的引领示范和帮扶,在促使我不断成长的同时,也自发去影响更多的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