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职学校更需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08
    家长委员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和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普通中小学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推动下,基本上都成立了家长学校,组建了家长委员会。而为数众多的中等职业学校,却很少成立家长学校,组建家长委员会。
    据对西部某市的调查,全市138所中等职业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的还不到10%,即使成立了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也很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基本上是一个空架子。究其原因,客观上是由于中职学生来源较分散,不像普通中小学生源地集中在一县一乡一村,成立家长学校,组建家长委员会,相对容易;主观上是因为中职学校的领导和学生家长认为中职生学习压力不大,就业前景较明确,学生的心智较成熟,不需要成立家长学校,组建家长委员会,即使成立了,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在中等职业学校,家校配合历来是中职教育的短板。  
    事实上,较之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更有必要设立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
    首先,中职学生的成长更需要家校配合。由于受传统思维和文化习俗的影响,初中毕业的优秀学生鲜有选择读中职学校的。报读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是普高的落榜生,行为习惯、道德品质、文化成绩都相对较差,学生综合素质相对较低。但中等职业学校大多设立在经济条件相对好的城镇,这些成绩低差的初中毕业生集中到中等职业学校,如果家校配合不好,学生很可能就会走上邪路。每年中职学校的开学季成为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就与家校联系不紧密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把中职学生教育成才,培养成合格的劳动者,光有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还需家校的紧密配合。而设立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无疑是家校联合教育的重要手段。
    其次,中职学校的发展更需要家校配合。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且取得了重大成就,职业学校的校园面貌、设施设备、师资水平、教学成绩,职业学生的精神状态、学习态度、就业前景、升学通道,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业教育的社会美誉度和满意度在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正在香起来。但社会上还普遍存在着职业教育就是低等教育、劣质教育、差生教育的偏见,有些家长也因为有孩子在读职业学校而在社会上抬不起头。因此,向家长宣传职业教育的政策、优势、前景,向家长展示职业教育的成果,尤其是展示他的孩子们到职业学校后的变化,从而通过家长向社会宣传职业教育的成就,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成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是职业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那么,怎样才能发挥中职学校的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呢?
    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职业学校的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的建设纳入到学校的常规工作中,并进行检查、考核、奖惩,作为评价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是各级职业学校要端正办学目标,明确成立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目的,充分听取家长的意见,让家长有机会、有权利参与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
    三是社会各界要充分认识举办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的重大意义,对中职学生家长参加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的活动应积极支持。
    四是国家应从立法的角度,保障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应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如此,中职学校的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方能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实现家校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