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职“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发出“做新时代好老师”倡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8-10-2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名师先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争做教师表率,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学生的引路人,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在浙江杭州今天举行的“名师荟萃——新时代高职院校立德树人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19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联合发出“做新时代好老师”倡议。

    倡议书中说,教学名师,本着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专业培育时代有为青年,用技艺传承大国工匠精神,进而为学生做榜样,为同行做标杆,为世人做表率。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由中央组织部牵头实施的重要人才计划。截至目前,国家已分3批评选出了390名教学名师,其中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教学名师有60名。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表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深耕讲台,扎根一线,在教书育人和教育教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军人才。“在全国目前大约60多万的高职院校专任教师队伍中,仅有60人进入‘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可谓是万里挑一。”

    周建松表示,在推动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同时,学会将积极开展“尊师重教从我做起行动”,尤其是要尊重和爱护好一大批教学名师和教书育人先进工作,并积极发挥他们在教书育人、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交流提供平台和服务。

    “建设中国特色高职院校需要一批高水平教师队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科院原副院长马树超在会上透露,2019年高职质量年报将特别重视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情况,重点关注高职院校教书育人和学生获得感。

    马树超说,教书育人和产教融合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根本。然而,目前全国高职院校专人教师到编率不足80%的有200多所,部分高职院校生师比超过30:1。“因此,未来中国特色高职院校建设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高水平教师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保障。”马树超认为,高职院校要在新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框架下,在教学方案、课程和过程中落实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要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引导教师尊重职业,热爱学生,倾心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师能力和责任感。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起和主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