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被污名化的中职生:教育体系应照亮“差生”前路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8-11-21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导读

  过去的教育取向与考试制度给中职学生贴上“差生”标签,如何增强中职学校的吸引力,不让高中教育变成单纯的预备教育和应试教育?专家建议,应该推动整个教育体系变得更加开放,包括让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开放,让学生能够在不同的教育体系之间流动。

  上初三时,家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农村的王亭(化名)父母离婚了,这对他是个不小的打击。读了半年高中后,王亭选择退学。“如果考上一个一般大学,那就是去玩,还不如来职校学些有用的技术好。”他说。

  王亭现在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工程造价专业,他对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规划:拿到中职毕业证后去考造价师资格证,然后继续读大专,拿到高职毕业证后去考工程师资格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日发布了“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以下简称“赢未来计划”)的阶段性报告。赢未来计划于2016年启动,对广东、四川、贵州、河北等地的31所中职学校开展干预和研究工作。

  “中等职业教育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保证。”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在11月7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等职业学校目前占高中阶段学校总数的40%。

  “应该推动整个教育体系变得更加开放,让学生在不同教育体系之间流动。哪怕一个学生选择了中等职业学校,但是如果想去高考,他也可以去参加高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说。

  背负心理压力的中职生

  王亭并不能代表全部中职生。在他周围,很多中职生并没有对自己学习生涯和未来就业的规划,甚至连学业都不再坚持。就读物流管理专业的苏史齐(化名)说,班里开始有14个人,现在只剩下7个。

  和王亭、苏史齐一样进入赢未来计划调研视野的中职生有共同的鲜明特征,他们来自偏远农村,经济条件和学习基础很差。在中考时,他们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差生”。

  赢未来计划阶段性报告显示,31所试点学校的学生中,中考成绩平均为323分,低于中考总成绩的一半。校长、老师、社会上对他们的评价很低,甚至存在污名化和偏见。他们成长环境不利,贫困、落后、问题家庭、留守、流动、辍学等这些标签一直与他们紧密相连。

  试点学校的调研显示,8.7%的中职学生处于情绪异常状态,25.7%的中职学生有抑郁症状,在亲社会方面,有9.9%的中职学生处于极低的异常状态。

  “过去的教育取向决定了学生是以上大学为主要的学习目的,那么就一定要上普通高中。考试制度又对学生进行了分流,学习成绩好的上普通高中,学习成绩差的上职业学校。这会给上中职学校的学生贴上标签,甚至学生自己也认为自己是失败的,至少是学习方面的失败。”方晋说。

  2010年至2017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规模由1.45万所减少至1.09万所。我国中等职业教育院校的在校生人数在2010年达到顶峰后也逐年下降,2017年降至1592.10万人,但仍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40.10%。

  “这并不是坏事,就是要让办学质量差、招生少的学校被撤并。但是客观上也带来了问题,农村学生长途跋涉去别的地方读书的成本太高,所以在基层还是要保留一定数量的中职学校,不能把所有资源都集中到示范校去。”方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等职业学校是高中阶段教育的基本形式之一,没有中职学校,就没有高中阶段教育的多样化发展。”王继平说。

  打通不同教育体系的隔膜

  在芬兰,同一所高中的学生,如果想上大学就学习文化课程,如果想工作就去考一些职业认证。我国目前已明确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应该如何鼓励学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

  “增强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就要增强它的比较优势。要把中等职业教育办成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终身发展有基础的教育。”王继平说,不要让高中阶段教育变成一种单纯的预备教育和应试教育。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教育经费已有大幅提升,但比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建议,各级有关部门应积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教育经费支出达到普通高中的1.5-2倍的目标。

  “我觉得应该推动整个教育体系变得更加开放,让学生能够在不同的教育体系之间流动。哪怕一个学生在高中阶段选择了中等职业学校,但是如果想读本科也可以去参加高考。或者一个学生上了高职院校,有一天想去读本科也能去读本科。反过来也是一样。”方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有些流动是顺畅的,比如说普通高中的学生可以去读中职或者是高职。但是,另外一条路就不是那么的顺畅。”方晋说。

  “还有很多已经工作的人想回来学习,接受正式的职业技能教育。我们要让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开放,因为未来随着AI等新技术的发展,对技能的需要、职业的转换速度会非常快。”方晋告诉记者。

  然而,赢未来计划的调研显示,对于人工智能,很多中职生表示“不知道是什么”。往往一个班里只有寥寥几人有自己的电脑,甚至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没有。“因为宿舍没电,有电脑也没法用。”

  让中职学生学习基本的科学素养已成为国际趋势。摩根大通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支持东南亚地区的女性职校生学习STEM课程。“以前相对来讲,这些地方的女学生学习STEM课程的比例比较低,这就收窄了她们的就业途径。”摩根大通全球慈善亚太区主管、执行董事徐丹说。

  “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推动技术进步、取代人力的情况下,职业教育有一点很重要,即学习怎么样去学习。此外,团队合作、批判性思维、怎么样去适应新的环境等软技能(Soft skill)也至关重要。”徐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