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申城中职校课堂教育不一样 信息化正改变传统“教与学 ”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1-29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1月28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匠心匠艺”优质课堂教学展示研讨会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举行。专家指出,信息化正在为申城中职校打造优质课堂、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李锋教授围绕未来“教育中教师队伍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建设和信息素养提升”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澄清了技术应用的误区,为教师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提供了方向指引。
    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要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对此,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将信息化作为教学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提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应用的5种典型方式,为教师深入开展自主探究、互动交流、教学评一体化教学、差异化学习、理实一体化教学提供框架指引,引领中职课堂教学从技术驱动向育人为本转变,从碎片化建设向系统推进转变,从脉冲式应用向常态化应用转变。
    据悉,2018年围绕“信息化背景下教与学的变革”的活动主题,全市30个中职市级专业(学科)中心教研组作为牵头责任主体,主动联合相关学校,聚焦主题,明确方向,积极开展了本学科或本专业“匠心匠艺”优质课建设。在本次研讨会上,汽车类专业中心组、电子专业中心组、学前教育专业中心组作为代表进行了课堂展示、教师说课和专家点评,从学习环境支持学习方式变革角度重点突破,展现了技术支持下的精准评价、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充分体现了教师涵养匠心、锻造匠艺的专业精神。
    记者从会上获悉,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正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信息化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会上,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还介绍了学校打造优质课堂、提升教学质量的经验做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