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坚定政治方向,办好高职教育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贻芳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07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与生俱来的高等性与职业性和独具魅力的中国性,决定了其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职业教育的必然与应然。只有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办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始终坚持解决中国问题,高等职业院校才能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力保障。
    高职教育发展的时代新使命
    高等职业教育必须立足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中国特色高职教育要有“四个自信”。理论自信:以建设人人出彩、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为目标,构建服务于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实现理论指导。文化自信:系统开展高等职业教育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培育现代工匠精神的研究,形成特色高等职业教育文化观,实现文化熏陶。制度自信:构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开展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实现制度保障。道路自信:深化高等职业教育的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化高等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实现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的“四个统一”。一是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师需要坚守教室与校内外实践场所育人主阵地,把专业的岗位素质和技术素养、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有效传导给学生。二是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职教师资是知识与技术技能的传授者,要把握最新技术动态和能力素质要求,带领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和技术服务,培养德技双馨的人才。三是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教师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确保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师更要谨守学术道德规范,向更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职教育发展的方向进行探索与研究。
    “四新特质”培育技术技能新人。新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新素养:更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的过程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塑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新能力:在具有一技之长服务社会的基础上,终身学习并不断自我增值的能力。新知识:顺应时代与科技的发展,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成为新知识的应用者和新技术的推动者。
    激发高职院校发展新动能
    新时代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社会全面进步对高职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努力适应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契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能力支持。高职院校面向基层,贴近需求,既是教育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力量,要积极发挥职教集团或产教联盟作用,联合企业构建精准扶贫平台。同时,更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产教协同,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技能支撑。高等职业教育还要服务“环境治理”,主动布局绿色专业集群,培育绿色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
    服务区域经济,自觉担负起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责。高职院校要服务区域经济,无疑就应该自觉担负起支撑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责任。这种担当,一要有“时代特征”:这意味着,高等职业教育要按照社会的发展需求制定相关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机制,并根据社会的岗位需求设置相关的专业。还要及时调整课程设置,适应新的技术发展带来的岗位核心能力新要求。其二要有“地方特点”:高职院校的布局结构、专业结构、技术更新能力、教学和培训能力,都要尽量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布局结构相适应。例如,服务高水平经济带,就需要重点发展与外向型经济紧密相关的国际商贸、物联网、人工智能、现代制造业等相关的重点专业群。其三,要有“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战术落实能力。社会发展对高质量人才供给的新需求,对院校提出了学制方面的新要求,以培养高科技应用和产业急需的高端科技应用人才成为逻辑和事实的必然。而高质量技术服务,自然要求高职院校建设高质量的产学研创新平台,促进创新成果与核心技术产业化,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需要。
    引领世界职教发展,提供中国思路。高等职业教育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制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体系和标准,培养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人才,以中国特色影响世界职业教育话语体系,向国际社会贡献优质资源、分享经验。高职院校更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心。专业设置与调整要动态化,积极回应人民对更多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的诉求和期盼。人才培养方案与模式要多样化,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学习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过程要有情怀,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自信心。而这需要依靠人民的伟大力量,引导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都参与到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和教学资源的建设之中,形成多元办学格局。建设高水平的智库,集合千家万企和千家万校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形成高等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
    只要坚信,“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只要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立足于服务国家发展,走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就能够走出中国特色高质量高职院校的建设之路,就能够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就能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人出彩”。“人人出彩”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脱贫致富,家庭骄傲;“人人出彩”让教师的优良作风和精湛技艺得到传承,学校自豪;“人人出彩”让经济与文化得到蓬勃发展,国家富强;“人人出彩”促进与保障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人民幸福。
(作者:温贻芳,系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