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职业教育既要重技能也要重职业素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梁国胜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7-02
 原标题:职业教育既要重技能也要重职业素养
    “大国工匠需要‘德技并重’,以培养未来大国工匠为己任的职业教育不该重技能轻职业素养,职业教育到了该重视职业素养培育的时候。”6月22日~23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研讨会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联盟成立大会”上,这是与会专家和嘉宾的强烈心声,也是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抓内涵质量建设、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应重视的内容和抓手。
    为此,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商业学校等首批13个主任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以此搭建一个专门的工作平台,通过协同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交流等途径,加强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的研究、指导与推进。
    发起单位之一、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表示,目前各个学校对于提升职业素养都有一些自己的做法,但没有达成共识,对于职业素养的共同性特殊性研究不够,他说:“我们需要有一个相对比较紧密的平台,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问题,这也是今天成立联盟的初衷。”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职业院校未来需要聚焦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以此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内涵建设,促进职校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满足个人可持续发展需要,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
    在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看来,职业素养的核心是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对职业院校学生来讲,这两种精神或素养是学校人才培养要始终贯彻和坚持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把工匠精神与湖南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实施“芙蓉工匠”培养计划,将职业院校、职业素养培养作为重要的落脚点。
    而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认为,职业院校要打造职业技能培养体系和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双轮驱动,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在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看来,当前我国职业素养教育中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认识上存在误区,漠视、轻视、不重视;其次是教学中的偏差重技能轻素质,重专业学习,轻职业素养,重理论概念,轻实战演习,导致学生素养意识薄弱。同时,没有将职业素养教育列入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关键是,职业素养教育少课程化,缺少专门的教材、教师、评价和教学,没有把职业素养融入到职教课程体系中。
    “职业素养要从娃娃抓起。”教育部职教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大源在现场展示了他在德国莱比锡观摩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时所拍的一张照片:一群身着五颜六色衣服的小孩坐在比赛外的场地,等待开幕式的召开。
    “这使我感到震惊,因为国内的技能大赛,往往无法见到类似的场面。”姜大源说,联想到德国制造,根本原因是德国教育注重工匠精神,缘于其有一个厚实的、完美的、专注的工匠精神在支撑着。“而工匠精神是职业素养的集中体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援引一则调查数据表示,有六成以上的企业认为,高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表现满意度较低。无独有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所在的学校曾对珠三角2100多家企业进行了一项历时4年的跟踪调查,了解转型升级中的企业对技能人才素质的需求。“积极主动、沟通能力、团队精神、执行力、责任心、专业学习能力是转型升级企业对技能人才最看重的6项能力”。
    针对这些来自市场和企业的反馈,各校都在教学上做了针对性的改革。比如,北京市商业学校已经试验推行职业素养护照3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则表示,学院将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制度紧密结合,每位学生每年完成20个以上学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计两个学分。
    该联盟的秘书处设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蒋晓明介绍,联盟将组织相关专家和院校共同研究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发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相关标准及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探索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模式、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改革,促进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质量的提升。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105所知名职业院校书记、院长共300余名代表与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10 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