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顶岗实习课程化提升岗位胜任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9-02-21
    ■实习管理优秀案例⑧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航空服务、学前教育、马术、冰雪运动等41个专业、84个专业技能方向,在校生3000余人。学校以规范和安全为原则,完善顶岗实习系统管理制度,创新校企协同的管理机制,引入社会监督的评价机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完善顶岗实习制度

    学校把实习管理作为依法治教和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顶岗实习课程化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合理规划实习时间,健全实习管理组织,严格实施实习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实习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

    学校构建了“四步、五查、两评价”流程,实现了实习精细化管理。“四步”即学生、企业信息审核,校企双选会,入职到岗,实习管理;“五查”即入职前材料检查、安全教育检查、走访企业检查、联系学生检查、实习指导检查;“两评价”即校企共同对学生评价、校企共同对导师评价。通过“四步、五查、两评价”形成有效的检查报告和考评成绩,让学生实习过程可管、可控、可视,优化了实习过程管理。

    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动态化管理。投入专项建成实习生管理平台,将实习企业信息发布、实习管理、就业管理、毕业生追踪等功能进行整合,落实“日汇报、周联系、月见面”的管理制度,做到实习管理无死角、无遗漏,实现了实习就业线上全程、动态化管理。

    学校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力量,实现家校化管理。学校在学生进入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说明实习单位情况、实习工作内容、实习生活环境等,并与家长当面签订《学生实习家长知情同意书》,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学校建立学生实习信息通报制度:实习班主任定期向家长报告学生实习情况;邀请部分家长到实习单位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并听取家长实习管理改进意见;实习班主任不定期进行家访,与家长一起帮助学生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校企双主体育人才

    学校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委重点建设100个左右工程师学院的要求,整合政、校、企、行多方资源,通过引进知名企业,建立校内实训基地等方式,建成8个“工程师学院”,即联想工程师学院、昌职亿和影视生产制作中心、上汽大众SCEP北京培训基地、京东农村电商生态中心、昌平全域旅游管理学院、昌平职业教育农业文化园区、曹继桐烘焙文化艺术学院、CKU宠物文化产业学院。

    “工程师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具备标准研发、产业运营和区域发展服务三大功能。校企共同开发顶岗实习课程标准、确定课程内容、制定评价标准,实现顶岗实习的课程化;校企共同开发岗位胜任力评价工具,从任职资质、专业基础能力、职业道德、职业能力、企业实践五个维度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评价,并将其纳入综合学业评价中。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直接参与到企业运营之中,能够接触到真实的企业任务和前沿技术,感受企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和职业素养,实现学生从课堂到岗位的无缝链接,实现教学链、生产链、育人链的有机融合。

创新实习教学模式

    学校依托8个“工程师学院”,创新实习教学模式,形成具有学校特色、充分体现校企协同育人的实习教学模式。

    参与生产式实习教学。依托昌平职业教育农业文化园区,园林绿化专业学生参与到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和扩繁项目中,培育出的“昌平天使”“昌平爵士”等9个蝴蝶兰新品种,通过了英国皇家园艺协会蝴蝶兰新品种认证。“昌平天使”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学校也成为中国首个科研成果得到世界级行业权威机构认可的中职院校。食品工艺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到北京市昌平区真顺村苹果酒蒸馏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中,在实际生产中提升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还带动了区域农业的转型发展。

    社会服务式实习教学。学校航空服务专业构建校内校外双课堂,全面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学生先后参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国庆六十周年、2014年北京APEC峰会、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大型社会活动的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被誉为“京城礼仪之花”。

    企业项目式实习教学。昌职亿和影视生产制作中心把企业后期制作订单引进数字影像专业,学生承担了《老炮儿》《军师联盟》《孤芳不自赏》《繁星四月》等16部影视剧的素材处理、视频编辑等工作,通过真实的项目实习提升了技能,增进了对专业的了解。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与京东农村电商生态中心孵化的区域电商项目,独立运营22家店铺,不仅为农民打开新的致富门路,也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落了地,结了果。

    现代学徒制式实习教学。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与京东集团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的现代学徒培养,形成“3+2”教学模式,即每周三天在校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开展技能训练;两天在企业,通过师傅带徒的形式,进行岗位技能训练、企业文化渗透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实现了学校培养、企业培训、企业岗位实践的有机结合。

    大师引领式实习教学。学校依托曹继桐烘焙文化艺术学院,以大师工作室为引领构建学生实习实践新模式,携手烘焙行业顶级大师曹继桐全面指导学生实习实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习环境,学生师从大师,接触烘焙行业标准,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感受传统烘焙工艺。

    参赛式实习教学。学校与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共建“中小保—昌职爱心教育基地”,与宠爱堡数字(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CKU宠物文化产业学院”,为宠物养护与经营专业学生提供参与CKU宠物美容师资格认证考试、牵犬师资格认证考试、模型犬造型大赛等重要认证和赛事的机会,让学生与行业强者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企业、行业标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