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发布重磅通知,事关全国这2600万学生,网友:早该如此!
来源:华西悦读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20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唐老师说
    今年初,据教育部举办的新春系列发布会介绍,2018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559.41万人,在校生约为1551.84万人,普通专科(高职、高专等)招生368.83万人,在校生1133.70万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各类职业学校学生2600万余人,随着职业学校扩招,预计职业院校学生数量仍会继续增加。
    近年来,教育部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先后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等重要通知。在如今的教育环境与经济环境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一直以来部分职业院校仍存在着人才培养方案概念不够清晰、制订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为此教育部近日发布了最新通知,对职业院校提出了新要求。
    为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发布《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磅通知,事关全国这2600万学生,对职业院校提出了下面这些要求。
其一、规范课程设置。
    职业院校,虽然以职业为主,但不应忽视文化课等公共基础课程。教育部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将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英语等)等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一般占总学时的1/3。高等职业学校应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军事课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1/4。
    另外,各类职业院校也要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等多种选修课。对于专业技术课程,一般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6—8门专业核心课程和若干门专业课程。
其二、强化实践环节。
     职业教育以职业为主,在教授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实习必不可少。各职业院校应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在学生实习的同时,也应维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
其三、严格毕业要求。
    教育部要求,各职业院校应严把毕业关,确保学生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达到要求后,方可毕业,坚决杜绝“清考”行为。这一点,其实教育部早有表示,以后学生不管读中职、高职还是普通高校,“严进严出”将成为标准,对此,很多网友表示:早该如此了!
其四、积极探索职教改革
    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实施1+X证书制度、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等各种可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改革正在试点,各职校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体现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类别特点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育部发布的这条重磅通知,对职业院校提出新要求,事关全国2600万职业教育学生。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