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革故鼎新 提升教育内涵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11-23
 革故鼎新 提升教育内涵
 
    文明教育深入学生心中 学校供图
  新造职校深入创建文明校园
  新造职业技术学校是区教育局直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自2005学年至今,已连续15年荣获广州市和番禺区职业高中毕业班工作优秀奖。近年来,通过整体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学校将创建文明校园融入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全体师生统一思想,革故鼎新,提升了教育内涵品质,师生文明有礼,奋发向上,学校风清气正,美丽和谐。
  完善“三全”育人机制 春风化雨
  新造职业技术学校始终坚持把道德养成的高品位、规范养成的高标准、学生行为的高素养作为德育工作“三高”目标,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达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育人的效果。
  学校通过“四个一”训练,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通过加强和创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升旗礼、班会课、学生社团活动、学校大小品牌活动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重视并多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防疫抗疫、敬老、垃圾分类、创文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培养其争先创优能力。近三年来,学生在区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达500多人次,20多个学生社团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学校团委被评为2019-2020年度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8年广州市中学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
  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 率身垂范
  学校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不断加强师德建设,不断完善师德管理制度。通过全员培训、梯队培养、青蓝工程,打造名师、骨干老师、青年教学能手等,不断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力求建立一支师德优、能力强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学校教师爱岗敬业,爱生乐业。在学校教师队伍中,出现了一批南粤优秀教师、市创新技术能手、市优秀教师、市中职“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和名师培养对象、市名班主任、市中职学校“十佳”班主任、区师德模范等优秀教师。
  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以文育人
  学校环境优美整洁,绿树成荫,教学区域和生活区域布局合理,科学划分。学校以育人为中心,持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打造“墙文化”和“室场文化”,建设有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科学规划并精美设计,将党史、学校办学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等进行融合呈现。二是举办丰富而紧贴时代主题的活动,如“我和国旗同框”摄影及视频活动,“弘扬爱国情、青春勇担当”十八岁成人礼宣誓、“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等,激励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爱社会,共建文明校园。三是充分发挥班级墙报、学习园地、校园广播、校刊等宣传阵地作用,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四是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不断加强校园安全建设,该校师生遵纪守法,全员犯罪率为零,学校安全和谐。
  文明校园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造职校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学校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校园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品质内涵得到进一步提高,学校风清气正、安全和谐,师生文明有礼、品能俱佳。  (刘莉 冯淑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