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发展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上饶新闻网-上饶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6-22
 市政协委员张丽娟
发展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龚俊慧
  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内容的乡村振兴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展开,市政协委员、上饶师院音乐舞蹈学院讲师张丽娟长期关注职业教育和乡村振兴,就培养有现代技能的高素质农民,助推乡村振兴,张丽娟在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全市22所中职学校专业设备齐全率不到30%,专业实训课难以开设,实训课占比低至两成以下,导致学生专业知识课停留在基础理论上,实际操作能力不强。”张丽娟说,除了在中职学校的基础投入不足问题外,还存在涉农专业少、涉农职业培训少,人才外流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农业方面的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
  张丽娟认为,培养有现代技能的高素质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要把职业教育引入乡村振兴,做到大专业方向有“农”的指向、师资建设有“农”的教师、教育配套有“农”的课程、学习实践有“农”的平台,加大农村各类人才及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和供给。
  围绕学科专业方面,张丽娟建议,要坚持特色发展,特别要围绕我市乡村产业布局,设置专业体系,聚焦东柚、西蟹、南红、北绿、中菜的产业布局,打造精准职业教育;围绕乡村文化和旅游,开设相关专业,为乡村振兴培养大量的带“农味”、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工作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