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职业教育的春天还有多远?专家建言冲破偏见提质增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0-22
2021职业教育与县域发展论坛。 郭其钰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21日电(郭其钰)“什么时候职业教育是自己家孩子选择的时候,职业教育的春天就来了。”10月21日,在浙江慈溪举办的2021职业教育与县域发展论坛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如是谈职业教育的春天。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2019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要求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百余年来,职业教育从生出来到站起来到强起来,从宏观来看,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频同力。”邢晖分析说,从1918年中华职业学校成立,之后职业教育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作为普通教育的小支流,市场经济初期探索中职为主的新模式,再到新时期深化改革构建体系,探索应用型本科等发展阶段。
  在其看来,新时期职业教育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改革与创新的产物,让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职业教育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仍然存在,职业教育的春天还未真正到来。”对此邢晖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角度建议,应增强“同等地位”的政策适应性、“职教特色”的治理适应性、“产教融合”的制度适应性、“双师队伍”的保障适应性、“双轮驱动”的活力适应性等。
  着眼浙江,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赛道,对此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职业教育也应顺应趋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现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应该将自身摆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充分认识数字化给生产生活各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顺势而为。”兰建平建议,职业教育一方面要面向数字化改革主战场,为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未来人才提供有效智力支撑,为产教融合注入科技和人才动能。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本身也要以数字化引领“三教改革”,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
  职业教育作为最贴近产业和企业、最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类型教育,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天然的紧密联系,可谓相辅相成。
  在此方面,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陈衍提出,以县域职业教育现代化赋能农村城镇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满足乡村振兴的技能供给。具体而言,他认为实现涉农专业的转型升级是基础,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是核心,提高新市民的整体素质是关键。
  如在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方面,陈衍建议加强多元主体之间合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办学机制,政府、企业、职业院校和农民工个人都要积极投入技能培训体系中,实现通力合作。
  “农村职业教育现代化,要重视二次培训,开展技能循环培养模式。不仅解决行业技能问题,还要重视就业指导,增强其应对经济动荡的适应能力。”陈衍说。
  当日论坛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陈小平表示,当前职业教育迎来了大好机遇。但职业教育要实现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特别是要在国际上走在前列、展示特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职业教育是面向企业、面向就业的跨界类型教育,需要多元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支持。”陈小平说,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能够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为职业教育立德树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政策环境,从而汇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