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职,已不再是教育的终点,而是职业教育的起点
来源:网易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4-28
   职业教育-中专直通车
  职业教育是什么?是指对受教育者实施可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必须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职业学校教育是学历性的教育,分为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目的是培养应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满足个人的就业需求和工作岗位的客观需要,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加快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型。
  而在今天,它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让大部分中职学生开始转向升学,让中职不再是教育的终点,而是职业教育的起点。
  一、新时期职业教育大背景,中专开始回归高中阶段教育
  首先我们看看新时期的职业教育经历了什么?
  
  1.“中国制造2025”——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
  2.“设置应用型大学”——推动职业教育高层次人才培育塔尖建设
  3.“中职对口升学”——打通中职、高职、本科院校壁垒,贯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
  4.“中招录取收紧”——中招分流,解决中职教育的最大瓶颈,生源问题
  短短几年间,原来门可罗雀的中职学校现在火爆异常,难以想象;原来办学实力不强的校园,自由散漫的学生,现在军事化管理朝气蓬勃,学生变得越来越规矩了;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升学,上大学成了他们来中职学校主要目的。
  这所有的变化,最终都聚集到了一点:中职教育是学生步入职业教育的第一个环节,他已经不再是教育的终点,而是为学生后续大学阶段职业教育打下基础。其功能越来越像高中,此时我们再看国家为什么将其归到高中阶段教育,他的育人功能已经越来越接近高中的功能——打基础。
  二、“以就业为导向”思想已脱离现实,短板突出
  国家打通了职业教育升学通道,将“文化+专业技能”考核作为升学的主要考核方式,也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这才是职业教育的出路,才是中职未来教育的重要内容。
  
  自2018年以来,学校升学比例从原来的10%,到现在的81%,可以说升学已经成了中职生的主流选择。中职以就业为导向,大学以就业为导向,大家开设的课程都是类似的专业实训课。打牢文化基础,扎实专业基础,熟练基本技能,为后续大学阶段学习打好底子。
  三、转变思想,中专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打开职业教育大门的“领路人”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创办中职教育,取消中职能让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一下就热爱学习了?即使把他们安排到高中,他们就开始头悬梁锥刺股,努力学习了?人有千万种,各有所长,有人擅长文化课,有人擅长体育,有人擅长技能操作。中专设置的目的其实就是分流,将那些不适合文化课教育的学生分离出来,再寻找一个适合他们生存的门路,也给他们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不要觉得上中专出来没用,上中专是再给你一个继续学习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中专出来不行,那你考高职行不行?如果高职也不行,那你专升本,或者中专好好学习文化课和专业课,直接考本科行不行?国家已经给你铺好了职业教育的道路,开通了到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列车,你想在哪里下车都可以,只要你能坚持,想要成功,那就一路走下去,我相信知识终究是能改变命运的。
  专家指出,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实现职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重大举措,也是职业教育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的重要路径,有利于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各行各业,它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目前,全国职业院校1.15万所,开设了1200多个专业,每年为国家培养了1000余万技术技能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所以说,不要再说中专无用,它不仅重要,而且不可或缺,未来的中职教育应该与普通高中并驾齐驱,成为职业教育的开启者,引领者。
相关文章